生命旅程處處風景,起伏跌宕。
是誰,用一本繪本足以描繪其一生之波瀾與平靜?
是Barbara Cooney。


Miss Rumphius,是Barbara (1917-2000)晚期的作品,也是她帶有個人濃厚色彩的「自傳三部曲」的其中之一。
Barbara是美國非常重要及偉大的繪本作家之一,出版作品超過100本。
她與Geoffrey Chaucer合作的Chanticleer and the Fox,早在1959年就為她贏來第一個凱迪克獎金獎。
1980年,再度以Ox-Cart Man獲得凱迪克金獎,此書的文字作者是Donald Hall。
在這之後,Barbara開始改變,不再為其他作者配畫,而是創作了她的「三部曲」。
第一本,Miss Rumphius。接著是Island Boy與Hattie and the Wild Waves。
這些作品中,都看得到她自己的影子,或是她的人生哲學與自我實現。


Miss Rumphius在台灣有中文譯本,就叫做「花婆婆」。
誠品書店特別為「台北花博」設立的花博繪本展,就以此書為代表。



故事剛開始,是以倒敘手法。
遲暮之年的Miss Rumphius告訴她的姪女,許多年前,她還是個小女孩,名叫Alice。

當時她就告訴爺爺她長大要做的事:第一,要去很遠的地方旅行。第二,要住在海邊。
爺爺希望她還要做到第三件事:You must do something to make the world more beautiful.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Alice長大了,大家改叫她Miss Rumphius 。她遷移到另外一個城市,並開始工作。
後來她開始旅行。她到過熱帶小島,得到真正溫暖的友誼。
她登過雪山,穿過叢林,行過沙漠。

她認識了許多朋友,看過了不一樣的景緻。
有一次Miss Rumphius從駱駝背上摔下來,她決定不再旅行,決心在海邊定居下來。


定居海邊的Miss Rumphius感到幸福滿足,但她想起還有一件事沒做到,就是要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但是,望著大海,看著日昇日落,感受著這世界已經這麼美麗,要再做些什麼呢?後來Miss Rumphius生病了,她從病房的窗戶望出去,那藍色的、紫色的、玫瑰色的花朵......,啊,就是在花園裡,她最愛的魯冰花(Lupines)。

 


寒冬過了,春臨之時,Miss Rumphius身體好多了,她再度走上山丘,驚喜地看到一大片的魯冰花!
是風!風把種子從花園帶上來了。所以這裡會有這麼漂亮的魯冰花生長著。於是,Miss Rumphius買來很多魯冰花種子,邊走邊撒,她走過田野、公路、鄉間小路,她也走過了教堂後面、石砌的高牆......。第二年的春天,到處,真的是到處喔,都開滿了魯冰花!那些藍色、紫色、玫瑰色的美麗的魯冰花!Miss Rumphius終於完成第三件事。這時她已經非常非常老了。聽著Miss Rumphius說著人生故事的姪女,也說,她將來也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也要住在海邊。老老的Miss Rumphius說,很好,還有第三件事,就是要讓這世界變得更美麗。這個故事,平靜中的美麗氛圍,很感動人。Barbara用纖細的線條、考究的場景,帶出一個女人,一生美麗的身影。 Miss Rumphius那微微上揚的臉龐,每次都只出現側臉,教人看不清楚卻愈顯美麗光華。像是電影中刻意拉遠的鏡頭,呈現讓人難忘的姿態。這樣的繪本,不只值得分享給孩子們一起來閱讀,大人也會沈浸其中。魯冰花有多美,一起來欣賞幾張來自網路的照片,也可以連結下面網站來了解一下這種美麗的植物。http://yunol.stes.tc.edu.tw/07-159.htm 因為中文版「花婆婆」繪本的大受歡迎,網路上要找到ppt檔很容易,不妨搜尋「花婆婆ppt」就能免費下載。值得欣賞。更值得買一本原作來典藏。請支持好作者與好書。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