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1406339086  

來囉!故事記錄!有人期待嗎?(哈)

講故事是每個禮拜講好幾次,總之就是工作項目之一,但是記錄下來,又是另外一件工程。

不過,我很喜歡,也很樂意與同好分享喔。只要有時間,就繼續這件工程吧。當然也謝謝妳(你)的捧場喔。

 

這次的主題是snails ,我覺得有一點點特別,是因為之前都是以insects 為主題,而這次侷限在snails。

其實是因為,剛好有這三本繪本,和可以搭配的簡易勞作,讓我覺得,這個可行性很高!

講完的感覺是,孩子們很喜歡!

在台灣這種潮溼悶熱的夏天,即使在大都市裡,巷弄間,雨後也常見到蝸牛,我想這也是孩子們喜歡的原因之一,很貼近日常生活喔。

 

選書方面,

1. Slow Snails

下面是我之前錄的影音檔。Mary Murphy 也是我很喜愛的作者,勢必會一直收集下去的那種。

好喜歡她的線條、配色、筆觸的質感。

  

 

2. Snail and Turtle Are Friends

這本又是在書林書店找到的好書!

畫風清新,有用黑筆勾勒線條,所以看起來的感覺也很清爽!(有點奇怪的形容,是我個人的感受啦。)

字不多,但有意思!圖畫裡面會有一些小小有趣的地方,很可以跟孩子們討論。

snail-and-turtle-are-friends  

 

3. The Happy Day

這本繪本太有名了,應該大家都知道喔。

Caldecott Honor 得獎書,歷久彌新。

The-Happy-Day-Cover

 

小蝸牛在書中也是冬眠代表動物之一。所以這本書放在我們的snails 主題,很適切的喔。

整本繪本是以黑白色系來勾勒出冬天蕭條、寂寞、安靜、沉寂無生氣的氛圍。真的是一個成功的創作手法!

到了最後一頁,驚喜出現,小黃花預告了春天即將到來的信息,萬物漸漸復甦,大地就要開始動起來囉!

這個梗就鋪陳得相當巧妙又成功。

 

 

 

故事記錄:

1. Song: Rock, Scissors, Paper (from Super Simple Songs,可參考下面從YouTube 轉貼來的影片,應該是日本的小朋友,蠻可愛的喔。)

 

2. Story: Slow Snail

3. Activity: Rock, Scissors, Paper (Use Boomwhackers)

(下面照片來自http://www.pan-jam.co.uk,這個就是Boomwhackers ,中文是「律音管」,可以用來敲擊地板或是身體,就會發出不同聲音,可以用來演奏樂曲。每一個管子是固定的一個音。 )

4. Story: Snail and Turtle Are Friends

5. Game: Rock, Scissor, Paper! Throw the dice and match the opposite words.

(拼圖卡是相反詞,兩兩一組,互為相反詞才能拼得起來。使用兩顆猜拳骰子,兩位小朋友一起丟骰子,贏的小朋友可以選一張拼圖卡。最後有最多「組合成功」的小朋友贏最多獎卡。 )

6. Story: The Happy Day

7. Reading: Review the books. (之前每一堂課都有教一本字母小書,現在已全數教完,每次都複習3本左右。小朋友們大多可以獨力認字閱讀。)

8. Craft: Snail Magnet (材料:玉米黏土)

 

接下來就是照片欣賞,請看! 

P1480640 P1480642 P1480643 P1480644

 

補充說明:

玉米黏土,長得很像「乖乖」但不可以吃喔。老師準備了濕抹布,小朋友把玉米黏土沾濕,就可以兩兩黏合,來做成蝸牛。

後面黏上磁鐵,上面黏上眼睛就可以囉!

P1480646

P1480647

P1480650

P1480652

P1480653

P1480654

P1480655

P1480656

P1480657 P1480658  

 

小朋友的作品很可愛嗎?那請不吝給個讚喔!

按讚分享、留言指教,都是給blog 作者最大鼓勵。

謝謝! 

arrow
arrow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