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分享一個故事延伸勞作!(BTW,特別感謝,這一天是Tr. Olive 幫我拍照記錄的)

這一天的故事主題是weather (天氣),所以我打算要讓孩子做一個簡單、好玩的rainbow。

rainbow 指印畫我們以前做過了,雖然不同一班,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換個作品來試試,網路上勞作點子無窮無盡啊。

 

首先我google 了關鍵字:rainbow crafts,看到很多可愛的作品,例如:(以下兩張照片是從Google 轉貼)

 

我另外想到,上次教小朋友做zoo 勞作,有剩一些保麗龍或是塑膠的盤子。就是那種超市用來包裝魚、肉、蔬菜的保鮮盤。

平常就會清洗回收,收集起來,所以數量還真不少。因為我家很小,所以我要趕快把它們消化掉!

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所以我都會想說,我還有哪些勞作材料,我可以拿來做什麼,可以把它們物盡其用。

這次除了用到保鮮盤,還有用到我做snowman 的棉花啦。

還好部落格有記錄,隨時可以複習:

[勞作] 雪人襪子娃娃 

[故事記錄] 2013.12.1 英文喜閱班Theme: Zoo

 

我想常常在做story crafts 或教具的老師,家裡應該常常在「囤貨」,都是一些材料。

因為要買這些材料,往往不可能買一點點、剛好的數量,尤其是紙類、布類、毛根、配件、顏料、小工具這種。更別說堆積成山的回收物,紙盤、紙箱、紙卡等等。

久而久之,故事老師的家裡,除了繪本、手偶、道具很多,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也會多到不行!(妳在點頭如搗蒜嗎?) 

我曾經去過某位故事老師的家,滿滿的東西,連走路都有點困難。不小心碰到書堆,堆在上面的道具都掉下來了。

我當時曾想:講故事是很快樂的事,教書也是,但是除此之外的生活呢?只能生活在堆積如山的教具裡嗎?如果自己的生活沒有秩序,沒有單純,心情也一定會很紊亂,又如何將聽故事的快樂帶給孩子呢?(純粹個人想法喔,因為我比較希望教課和生活都可以organized,簡單就好。無批評論戰之意。)

所以我會提醒自己,適量購入,分門別類,物盡其用。

勞作就是簡單、配合故事就好,讓孩子對故事留下好印象,而不是要做出什麼藝術品來。因為我不是美術老師啊。

 

那麼回到主題,這次的勞作就是使用一個保鮮盤,在長邊的兩個內側,請小朋友貼一條長長的雙面膠。

老師需要準備彩紅色的construction paper,切成長條。

聽完故事後,請小朋友分別複習各種顏色的英文說法,就可以拿到這些長條! 

 

按照順序:red, orange, yellow, green, blue, indigo, purple 一條一條貼上去,就可以囉!簡單吧!3歲小朋友ok的!

最後放上或黏上棉花,當做clouds,就完成作品了。(這也就為什麼我要用保鮮盤的原因,要放上雲朵。)

既美麗又有滿滿的成就感喔!

也是廢物利用,不花錢的勞作。

 

更多照片,請參觀相簿FB:2014.6.6幼美班S1C課程記錄

提供參考!也給我自己留個記錄喔。如果你(妳)願意給個讚、留個言,對我來說是更好的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