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調色盤---素材的搭配和應用日期:2010.9.29
講師:陳碧玲老師
主辦單位:台北市故事協會


因為快要去上第四堂課了,提醒著自己應該複習一下上次的繪本。 

時間一直往前推進,就像搭火車,風景再美也很快轉換,留下來的只有回憶。
參加這種故事賞析課程的感覺,有點熟悉,幾年前也在天母的禮築書店參加美語繪本讀書會。
和參加美語老師的師訓是不一樣的感覺,也有不同的收穫。
那時我開始知道,許多志工性質的故事媽媽,她們真的都是很棒的「說書人」,技巧精湛、互動效果佳,講起故事精采絕倫,一不小心,就聽上癮了。
這次在台北故事協會的課程,也讓我著迷於許多繪本。
教了這麼多年、收集了許多許多繪本,也講了那麼多故事給小聽眾聽,我自己還是喜歡聽繪本故事。
協會的老師選書,有時候會帶給我小小驚喜,沒想過可以講得精采的故事,有時就出現在老師的書單裡。
就這樣,我又開啟了繪本世界的另一扇窗。應該說是老師們為我開啟的。感謝。


回到記錄第三堂課。這次是由陳碧玲老師帶領。
開場的暖身歌謠,老師用很簡單、好上手的Good Morning。
Good morning. Good morning. How are you today?
Good morning. Good morning. I'm fine, and you?
旋律是:(3拍子)
5 3 1 l 5 3 1 l 5 6 5 l 4 5 - l
5 3 1 l 5 3 1 l 5 4 3 l 2 1-

 
  
 
 
 
 

第一本書:A Splendid Friend, Indeed
這本書很可愛,也描繪出孩子們的心態。
年幼者愛學習模仿稍年長的孩子,這種天生習性,我們都有過。讀來會心一笑。


  


The Dot是描述美術課程中,老師如何鼓勵孩子的故事。
這本書我沒講過,也沒有收藏,是第一次聽別人講。
故事內涵比較深層,應該可以做很多討論。   
 
兩個故事之後,老師談到story teller的「素養」,簡單來說,就是要有「三心二意」。三心:童心、愛心、耐心。二意:創意、留意。接下來的故事,是Something from Nothing 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新的故事,以前竟沒注意過。非常有意思的一個故事。 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 這本是很知名的童書。作者原本是廣告設計師,本書是他50幾歲時所創作的第一本書。屬於繪本中的經典之一,一定要收藏的。 The Trek,很精采的一本繪本。經過老師的介紹和導讀,我才發現它的精采之處。那些藏身在某處的動物,不留意還真的看不到。會讓人聯想到Anthony Browne ,如Into the Forest這樣的作品,也有許多隱藏的意象。I Love You ,一本超簡單、好聽、好唸的繪本,也好適合親子共讀。我們全體一起朗讀,還唱了一遍,大家應該都很愛它。 The Doorbell Rang這是有名的Pat Hutchin的作品。討論到了share和算數的概念。Mouse Count也是一本數數書。在網路上看到有這麼齊全的道具組,哇,講起故事來一定加分。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這太有名了,不用說,大家都會背了。有歌可以唱、有手指謠可以唸。好書一本。搜尋網路上的圖片,偶然見到「真人版」,很喜歡。 老師最後提醒我們,不要否定孩子的任何話語。還有就是講故事時,要適時slow down ,讓孩子來回應。這是很簡單的技巧,但也是要常銘記於心的。就記錄到這吧。謝謝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