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303  

Hello, Catherine's Open House 的好朋友們!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我們在幼兒繪本班裡面做的許多事情......,就是Open House嘛。

 

難得有一個無事的晚上,先生在忙著工作,我也就坐在他的對面,寫篇文章吧。

這一段時間以來,就像平常一樣,課程繼續進行著,講了一場ETA 師訓,準備明年初兩場師德的師訓,準備聖誕節的慶祝活動,還有準備寒假的新開課,尋常的日子尋常的過法。

好多孩子在我們的幼美繪本班一邊聽著故事,一邊悄悄長大了,有時回顧一下幾個月前的照片,才發現他們成長這麼多。

從他們不認識ABC,到現在可以拿起小讀本,唸出裡面的句子,也可以發現孩子們進步了。

 

他們從來,都是以一種令人驚豔的姿態,快樂著成長著。

像小鳥展翅,像蝌蚪長腳跳出水面,像袋鼠跳出媽媽育兒袋,孩子們每天都在長大。

 

我雖然還沒有自己的孩子,可是好幸運有這麼多寶貝圍繞在我身邊,每個禮拜見面時,我們一起讀幾本書,唱幾首歌,相視著微笑著,然後他們又進步了一些些。

 

按照自己的理想,實施繪本課程超過十年了! 從那個繪本還不流行的年代開始,我們在暑假的繪本課裡面,就帶著孩子讀厚厚一本Disney 的原裝故事書開始......。

後來繪本教育在台灣愈發興盛,繪本書店也多了,繪本取得更容易,有博客來、有網拍、有FB 社團,甚至有長年75折的網路書店出現......。

不變的是,我們還是在讀繪本喔。 還是趣味盎然。 還是把繪本帶入孩子的啟蒙教育,而且很開心的是,我們有的不只是樂趣而已! 有成效喔。

 

P1510422  

 

我始終認為做繪本教學,不只是聽故事。

而是孩子們透過這個「聽故事」的過程,學習、體會、表達、展現、思考、實作,然後他們喜歡上英文了。

對一位「老師」來說,教學,始終都是有策略、有鋪陳、有目標的,not only for fun. We are not entertainers. We teach.

只是透過繪本,還有很多的遊戲、活動、烹飪、勞作,孩子們很自然地參與學習,不知不覺也不著痕跡的學會了!

這對一位老師來說,何嘗不是最希望在教學現場經歷的一切!

P1510428

 

道具不需要琳瑯滿目,只要每次有一點點新鮮感,孩子們都會很驚喜。

繪本不需要千變萬化,書香本身就很迷人,經典老書更是值得一講再講。

歌謠韻文不需要追求最新最炫,經典的Mother Goose Rhymes 就是西洋文化的濃縮,帶孩子們一起來體會。

P1510431

 

透過孩子的眼睛,我們看到不一樣的天空,聞到不一樣的草香。

他們伸手去觸摸感受,認識這個他們期待的世界。

字母就是遊戲,拼讀單字好好玩,會唱整首歌更是孩子的絕活,因為他們愛音樂,兩次就記得旋律!

P1510434

 

用簡單的勞作(10min. 以內完成),讓孩子們把故事的精神延伸,帶著回家,回家路上不知道有多麼雀躍呢!

孩子們真的愛! 這麼多年以來,孩子們一直告訴我,聽故事、做勞作、唱歌謠、玩遊戲,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候。

順著孩子的心,一點一滴注入學習的分子,然後等待陽光、雨水,等待茁壯...... 不急躁不緊張,但是會看到美麗的發生!

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啊。

P1510446 P1510454

 

與繪本相關的單字,可以延伸用flashcards 做猜一猜的小遊戲,遮住局部圖案,問問孩子Whose tail is this? Whose head is this?

P1510358 P1510359

 

透過pocket chart,簡單的拼音練習,我們正在打拼字閱讀的基礎。

有了好的基礎,孩子很容易踏出「獨立閱讀」的第一步。

聽故事聽了一年、兩年,然後呢? 孩子是應該試著自己讀了。

閱讀是一件多麼快樂、享受的事啊,怎能不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呢?

P1510376

 

幫助孩子專心、喜歡閱讀,我們一直在想方設法。

運用小道具,來讓孩子聚焦單字,他們還不會寫字,但他們會閱讀。

P1510275

 

把字母卡用上來,課堂變得很繽紛!

Master Alphabet Cards 是攜帶著我們的教學理念的,不只是會單字,而是引導孩子講出完整句子。

字卡繪本化,孩子們很自然地「說話」了。

投其所好,適時引導,每個孩子都可以在教室裡快樂做自己,同時學到新的事物。 

 

P1510296

 

 

圍成一個圈圈,玩遊戲,說英文,唱唱歌,扮個鬼臉,是我們最愛的時光。

孩子們這樣算「學」英文還是「玩」英文? 總之,有學到就好。 快樂更好!

這些孩子們長大後,進入小學,開始聽說讀寫四季的訓練,但是最重要的是,一輩子都可以帶著對英文的熱情,走一條比較平順的學習路。

這是我們的期待,也是這些年一直在堅持的。 很幸運且感恩的是,我們看到不少孩子是這樣長大的喔。

P1510300  

 

週末的夜晚,謝謝你(妳)來閱讀。 這同時也是我對自己的教學的檢視與省思,寫下來,希望自己再進步。

Have a nice week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