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設立了一個新的文章分類--- My Story Time 「故事記錄」。
一直以來,在繪本故事班之前,我都習慣會把流程簡單寫下來。
有的時候,準備的東西會多過於時間內可操作的,但大部分時候,時間都能按照我的預期。
我做繪本故事班的準備時,比一般的備課時間要多一些,因為要想延伸活動、歌謠的搭配、韻文的使用時機、勞作要做些什麼......。
這些過程,本來就是我自己該努力的,就像每一位故事老師一樣。
每次做完故事教學,跟孩子們揮手道別,把他們的笑容收進腦海裡,心情也總是很好。 
昨天,在Facebook上面,我的好朋友Estelle老師,很開心地分享,再過兩個月,她要開始自己的故事班了!
在為她開心之餘,才想到,我也應該把我的故事班流程記錄起來。
這些,未來可能成為很好的回憶與教學記錄,也可能給同好老師們一點點參考與交流。 

(但是不知道能否有足夠時間,每次記錄。Anyway, I'll try my best!) 


於是就從今天開始!
Teacher Catherine的「繪本美樂地」課程要開始第二期囉!
當初這個名稱,我想要的是有繪本、有音樂,是為3~4歲小朋友開設的Story Time。
所以我們用繪本加上melody(旋律)(音似:美樂地),就有了這個名稱!


上面第一張照片,就是今天我的教具、繪本。
流程記錄:
1. Warm-up Song: The More We Get Together (by Raffi)
2. Warm-up Activity: Roly Poly
3. Song: Hello! (Super Simple Songs 2)  
  
 
 
 
4. Activity: Interact with Spot (hand puppet ).     Story: What Can Spot See? 5. Activity: Use the iPad to show some pictures with funny faces to the kids. Ask them to make some.     Song: Funny Faces (Kimbo)     Story: Funny Face 6. Game: Play with the snappish crocodile.      Story: Up and Down     Prop: Crocodile hand puppet     Story: Doodle Bite     Craft: Paper Crocodile  由奧莉薇認真的館員,為我們拍的活動記錄照片,歡迎參觀。更多照片,請上Facebook,查詢「奧莉薇繪本館」,有很多可愛照片喔,也有美麗的Valen老師的「我和媽咪一起唱」的照片喔。   









 



     
 
 
 
 
 
 
 
 
 
 
 
 
今天在課程開始前,我請兩位先到的小朋友Alex, Amy做鬼臉,用iPad拍照起來。後來,用iPad show很多funny faces (從google來的,很多小孩、大人、動物的鬼臉) ,最後兩張是我們的Alex, Amy的鬼臉!大家都驚喜了一下喔!Alex和Amy笑得尤其可愛啦。看到上面的照片,你是否也很想來做幾隻鱷魚哩?這個勞作點子來自Metroparent網站:http://www.metroparent.com/Metro-Parent/July-2010/Cheeky-Crocodile-Paper-Craft/ 下圖即來自這個網站。網站上有提供免費的paper template可供下載,但是,我自己印出來做過,總覺得切線的方向,似乎不太對哩。Anyway,download並試做後,我請我們家先生幫忙改圖,重新做好的template ,剪出來的鱷魚,比較讚喔! 詳細圖解作法:1.將一張綠色的卡紙對摺,將template (版型)放在上面,注意鱷魚的背部直線要和卡紙的折線一致。2.使用釘書機釘一次或兩次,固定卡紙和template。如果是在Story Time ,較小的小朋友,需要家長幫忙。 3.沿線剪下template與卡紙。背上的線段也要剪。 4.將卡紙打開,往下折出小三角形。5.再折回去,就能看到鱷魚身上的鱗片般折角。可以站立囉!6.貼上googly eye,用立可白畫上牙齒,完成!下面是改過的版型!一次可以印出4隻鱷魚,也比較省紙張喔。 這個craft可以搭配任何跟crocodile, alligator有關的繪本,完成度高,3歲小朋友,如有家長或老師的協助,也能10分鐘完成。可以選用不同深淺的綠色粉彩紙、雲彩紙等等紙類來做,幾隻深淺綠色的鱷魚,擺在一起,會很可愛!一張A4的紙,可以做兩隻鱷魚。  上面這個四隻鱷魚的檔案,限時兩天分享給大家!如有想要索取的老師、家長、朋友,請在下面留言,我會用e-mail寄PDF檔給大家。免費索取,4/20(五)晚上12:00截止謝謝。 請照下面留言方式,條列式,讓我方便寄送檔案: 1.姓名(中、英文可)  2. e-mail address 3.其他,感想、建議、點子分享...... (都很歡迎喔。)  5/21 update:分享時間已截止,請不要再留言索取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