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在多元社會,現代父母其實擁有更多選擇權。只是面對忙碌與悠閒,我們多半還是選擇了忙碌;面對追趕與放下,我們寧可還是選擇追趕。於是父母一邊告訴孩子我很愛你,一邊把孩子放到安親班,自己好全心追尋下一個事業目標,然後在緊湊的行程中,擠出有限的時間『陪』孩子,帶他們趕學各種才藝。所有的努力奔忙,都是為孩子好、為了養家活口、給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為了積蓄孩子將來的『競爭力』……。只是,在仰望一片美好未來的同時,我們其實錯過了多少當下悄悄流逝的珍寶呢?
愛無他,陪伴而已。花很多時間陪伴,很悠閒地陪伴,沒有目的、沒有時間壓力。唯有這樣的陪伴,才能更從容地走進孩子的世界裡,傾聽、讚美、引導與支持。而這些,才是孩子人生路上,澆灌他們成長、推動他們向世界伸展的重要養分!」
——周慧婷,《
120 天給孩子一生的養分》,p. 28


以上轉錄自「水瓶面面書寫幸福」您今天聽孩子說話了嗎?您今天簽孩子的聯絡本了嗎?您知道,今天孩子在學校是得意還是委屈嗎?我知道,這對一些孩子的家長來說,真的有點為難。在時間的權衡之下,分給孩子的很少很少。事業很重要,生意很重要,鞏固了那些,才能讓孩子衣食無缺。我常常看到有幾位孩子,美語班的聯絡本,家長簽名處都是由安親班老師代簽。心裡總有一點難過。家長怎麼連簽個名、看一眼,五秒鐘時間,都沒辦法給孩子?如果沒有花時間關心、了解,又如何能知道孩子的進步與退步?少了家長的參與,教育工作只完成一半!光靠著老師單方面的努力,缺少了父母關愛、鼓勵、期待,孩子的進步真的有限。因為他們就像小幼苗,陽光與水缺一不可。老師是園丁,每天澆水除草。家長是陽光,給予溫暖鼓舞。我多麼希望這樣雙管齊下,給孩子一份完整的學習環境。 時間,是每個人最寶貴的。為人父母者,請和您的孩子分享,您寶貴的人生四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