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160

今天要來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Catherine Daigle Huang 老師的Kindermusik 課程!

其實我一直想寫,因為我自己非常愛Kindermusik 課程,也好喜歡Cat​​herine 老師,只是我還沒有小寶寶可以帶去上課呀。

這位Catherine 老師,雖然跟我同英文名,不同的是,是加拿大籍,具有Kindermusik 國際證照,是專業的音樂律動老師喔。

 

首先簡單定義一下Kindermusik。

它是一個美國的幼兒律動學習系統,已經有超過30年歷史,全球知名,而這些許許多多的Kindermusik 教育者,仍推陳出新,一直潛心研究幼兒音樂教育。

 

以下從照片、影片中,我們一起來進入這一堂Catherine 老師的Kindemusik 課程,來場音樂的約會吧!

這一天主題是Colors and Shapes on the Farm,每個主題都會有四堂課喔,孩子們跟家長們可以慢慢學、慢慢感受。

對我來說,在Kindermusik 課程裡,慢慢學、享受、打開感官、讓音樂進入你內心,是很重要的喔。

 

每一堂課,Catherine 在一開始一定會唱一首打招呼的歌曲,孩子們也會跟著一起唱:

It's our time to sit together. Our time to sit together. It's our time to sit together. Sing "Hello, hello!"

然後把sit 換成drive, jump, dance...... 愈唱愈好聽呢!

我從YouTube 找到國外老師帶領唱這首歌的影片,貼上來請大家欣賞。

因為Catherine 是外籍老師,所以我們這堂課也是全程英文的喔,讓孩子自然而然聽英文、學音樂,自然而然就喜歡上了。

 

 

在暖身之後,Catherine 帶入Morning Sun Has Risen 這首歌,運用了sand blocks 這個教具。

老師會讓每位小朋友到她面前,拿一組教具給媽媽、一組給自己。

用圖片來介紹待會兒會唱到的動物,這樣的學習很生動,也很輕鬆,不用解釋太多喔。

 

P1480163

 

拿到sand blocks 後,老師帶孩子們想像一下,What can the sand blocks be?

可以當做door(門) 嗎?那我們試著Open the door!

 

P1480167

 

 

啊,還可以當train (火車)呢!

還可以拿來build a house (蓋房子)喔!

沒錯,在Kindermusik 課程中,老師就是這樣慢慢引導孩子,不強迫,讓孩子的想像力得以伸展。

 

P1480169

 

用不同方法,敲、碰、擊、打,來讓sand blocks 發出不同聲音,我們好像一支小樂隊!

P1480170

 

接著,隨著樂曲,來一起演、唱、玩這首Morning Sun Has Risen 吧!看影片喔。

 

 

用完了教具時,Catherine 也一定會唱一首收教具的歌,Blocks a way, Blocks away, now we put our blocks away......

這個習慣性動作,對孩子們來說也是很好的學習。老師也會引導孩子,Gently put them away. 老師的眼神也是非常溫柔的。

我也有發覺孩子們真的學會,放回教具時,優雅又溫柔呢。

我會愛Kindermusik 課程,也是因為最喜歡看到,在Kindermusik 教室中,這一切細節,很美很自然地發生。 

教育,不就是這樣,從細微處,從心,點滴灌溉成田的嗎? 

 

接著要唱Walking in the Grass,老師請大家都站起來,圍成一圈,然後跟著做很多可愛的動作喔!

walking 也可以換成wiggling, rolling, jumping, stomping... 好好玩喔,對幼兒來說,在熟悉的旋律中,變換不同的動作,實在就很有趣了!

看小朋友的表情就知道他們真的很享受其中。

當然媽媽們也很重要!Kindermusik 的精神,是希望引導親子一起在音樂裡面互動、學習喔,所以媽媽們也要放鬆,跟孩子一起遊戲、玩、唱、動一動,也請用眼神和微笑來鼓勵孩子喔。

P1480177

 

在Kindermusik 課程裡面,我們都做自己就好,自在一點。

如果小朋友不想跟老師做一樣的動作,你可以做你自己的!

我們在音樂裡面,隨著旋律節拍,都隨著自由意志起舞吧!你要用爬的也可以啦!關於美,關於快樂,選擇有很多喔。

P1480185

 

「動」完之後,老師要介紹farm animals 囉!

老師運用不織布教具和板子,先初步介紹動物的名稱和叫聲喔。會讓小朋友猜猜看喔!非常吸引人。

我看著Catherine 老師的豐富表情和肢體語言,常常都看到著迷了。

P1480190

 

Catherine 接著用一個鼓充當小老鼠的家,跟小朋友說小老鼠跳進去,睡著了呢!

所有動作、聲音都好可愛,兩歲多小小孩都被吸引了。

P1480193

 

由剛才的小老鼠,延伸出tickle 的親子活動,每一位媽媽都跟孩子一起玩得很開心喔。

P1480199

 

接下來又發下另一種教具- 呼啦圈!

呼啦圈當做小老鼠的家,各位小老鼠,試試看,跳進去睡覺吧!哈哈,實在太可愛的點子。

P1480200

P1480201 P1480206 P1480208

 

看影片才知道Dancing Circles 有多好玩!

 

 

 

呼啦圈除了可以甩,可以轉,還可以...... 當大輪子喔!

快來一起往前滾動滾動喔!孩子們都笑了呢!媽媽也笑了。

P1480212 P1480215

 

老師準備的音樂和音效裡面,有很多動物的聲音,來呼應這個課程主題。

小朋友可以重複好幾次,用不同的方式、素材、工具來學習。

不得不佩服,Kindermusik 這套教學系統,理解並尊重孩子的學習歷程。

P1480218

 

接下來的教具是孩子們也很愛的球球!

Catherine 老師引導媽媽和孩子們坐下,用雙腿圍出一個範圍,然後再音樂節拍裡,玩丟球遊戲。

P1480223 P1480224 P1480232 P1480234

 

你看,孩子們是不是真的很樂在其中呢?

P1480238

P1480239

 

 

跟呼啦圈一樣,球球也有不同玩法喔!

夾在兩腿中間,跳、跳、跳!

P1480241 P1480242

 

躺在地板上,把球頂高高!

小朋友真的都做到了喔,他們實在好棒!

P1480246 P1480247 P1480249

 

把球球收好後,樂器時間到了!

每次課程,老師會帶入不一樣的樂器,讓孩子們多認識音樂的多樣性,也從中探索每一種樂器不同的聲音。

我本身也很喜歡這個部分!因為認識世界上各種樂器,本來就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今天Catherine 帶的是cow bell,藉由不同的敲擊方式,發出來的聲音也會不太一樣,很美妙的喔!

每一位小朋友都要試試看!老師也會很溫柔地鼓勵他們喔。

P1480254 P1480256

P1480257

 

 

課程進入尾聲,此時,老師會請小朋友和媽媽都坐下,互相擁抱,我們將全部的燈都關掉,音樂也換上輕柔緩慢的音樂,你也可以躺在地板上..... .

很舒服地休息一下下喔!

大約3分鐘吧。(沒有照片,因為是全黑喔。)

非常棒的儀式,在此刻,心靈的滿足慢慢沈澱,肌肉也可以放鬆下來......。

 

最後呢,要道別之前,我們一定會再一起跳一支舞喔!

這時燈都亮了,手都牽起來了,音樂也開始旋轉了。

P1480260 P1480262  

 

在音樂與笑聲中,溫馨可愛的Kindermusik 課程就暫時告一段落。

我喜歡看到這樣一幅畫面,是孩子們和媽媽們,心滿意足,帶著笑臉走出教室。

我知道上完一堂Kindermusik 課程,他們比來的時候,更愛自己一點點!

 

Kindermusik 不是英文課喔,也並不著重在繪本故事方面,而是以大量音樂、節奏、樂器、律動、舞蹈、親子互動組成的有趣課程。

有興趣的家長,歡迎到Facebook專頁--- Master you and me,詢問何時有體驗課程可參與喔!

外籍老師Catherine Daigle Huang的Facebook專頁--- Little Island Stars

歡迎和我們一起愛上Kindermusik!

 

arrow
arrow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