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npi58GCzL.jpg

你(妳)是繪本迷?還是剛剛開始喜歡繪本?不管你(妳)幾歲,這絕對是你(妳)不能錯過的一本繪本。

在四月的最後一天,讀完這本新出版的繪本,覺得它精采到讓人想再看一遍、兩遍、三遍......。

覺得明明是講這麼沈重的問題,人的生與死亡,怎麼可以這麼輕盈地提起與放下,然後讀到最後還能笑著、勇敢著、無所懼怕。

真是好看的一本繪本!

 

(上面的封面照片來自Amazon 網路書店。下面作者照片來自出版社官網www.cincoountos.com)

作者Paula S. Wallace,是這本書的文字作家也是繪者。

她的工作室位於美國中部的Omaha ( 內布拉斯加州State of Nebraska ),從事插畫、壁畫等藝術創作工作。

我特別關注像這樣繪者、作者同一人,能畫又能寫的創作者,因為我總覺得他們的圖文搭配特別巧妙,有時圖畫畫出文字不及的意象,有時文字又延伸了圖畫給讀者的想像。

productssecondary_image_262.jpg

 

故事的開始是這張圖畫。穿著條紋長襪的小女孩仰望著星空,對浩瀚的宇宙與人生大概充滿了好奇吧!

P1000778.JPG

 

小女孩的名字是Corky。

當她出生時,有一隻掌管「時間之鑰」的老熊,給了她這輩子的日曆。

P1000779.JPG

 

同時給了她空白的表格,讓她自己來填寫人生的夢想與該做的事情。

P1000780.JPG

 

接著,從牆上的許多寫上名字的鑰匙中,老熊取下了Corky 的鑰匙交給了她。

老熊輕聲交代著:Choose your days, make them sunny or gray. (好好過日子,妳可以選擇過得精彩或灰暗。)

小女孩重複著這句話語,就展開了她的人生。 

P1000781.JPG

 

隨著時間,她長大了,又長大了,然後也慢慢蒼老了。

(從下面四張連續的圖,彷彿看見時光不留情的腳步。每個頁面只有短短兩三個字,卻是人生的縮影,轉眼之間,騎乘著腳踏車,就從人生的日出來到黃昏。)

P1000782.JPG

P1000783.JPG

 

而日子就這樣飛逝,來到了所剩不多的階段。

(真的好喜歡這幅圖畫!童年時期的Corky 與老年的Corky ,在人生的某個階段,照會了自己的過去與未來。身邊圍繞著的是許多許多日子的回憶與點點滴滴。Corky還穿著一樣的條紋長襪呢。)

P1000784.JPG

 

她現在有點年邁了,背駝了,髮也蒼蒼。但是,她還是想要認真活著,把日子過得充實。

於是,她從皮包裡拿出一些錢,想再跟老熊買一些時間。

想再多點時間,因為還有事情沒做完,有些樂事還沒享受,有些歌曲還沒唱完呢!

老熊傾聽著她的請求,答應了,同時提醒著她:「好好拿著妳的時間之鑰。好好過日子,妳可以選擇過得精彩或灰暗。」

最後交代著她:「當妳享受過了、唱完了歌,也去海上航行看遍了世界,工作也做完之時,拿著鑰匙,去那幢暗暗的小屋子,打開門吧!那扇門通往驚奇的世界。」

老熊還說:「不要害怕。我會在那裡等待著妳的。」

P1000785.JPG

 

而繪本的封底,是老熊與老Corky 並行著的背影,老熊吹著長笛,而Corky拄著枴杖 。延伸的寓意深遠卻有帶著溫度。

 

雖然碰觸的是「死亡」的議題,繪本中卻有一股正面的力量流動著。

Corky 雖然努力過日子,但是到年老時,仍覺得對人世留戀,還有好多還沒做完的事、沒見到的人、沒唱完的歌,於是忍不住再央求多一點時間,好讓遺憾少一點。

大概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吧!面對生命的終點,遲疑害怕,裹足不前,總想再多流連一些日子。

但是老熊就在那幢房子裡等著Corky,他要Corky 不要恐懼,那是另外一個驚奇的世界。打開門後,或許會是另一趟旅程吧!

 

人生這麼短暫,而我們不像Corky 知道自己有多少個日子可以享受或揮霍呢!

但總是可以好好活著,好好呼吸,選擇怎麼過自己的每一天。

Choose your days, make them sunny or gray.

 

這本好書,不妨分享給你(妳)愛的人、對生命有熱情、充滿好奇、一路向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