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01.jpg

有的時候,一本好繪本,或許不會讓你當下就感動,可是會在日子裡慢慢發酵,蔓延成一片風景,讓你在許多時刻想起,駐足,再沈思一回。

The Race 對我來說,像是這樣的繪本。

 

幾個月前在書店看到它,最初被書封裡的一句話吸引:Follow this hapless herd of caribou in a race to the finish. Who wins? You decide.

作者是  Édouard Manceau ,對這個名字或許不會太熟悉(應該是法文吧?作者是法國出生),但是他的另一本作品Presto Change-o!大家應該不陌生。

這本很受大人與小孩的喜愛啊!是富有創意、能操作的精彩繪本。 

284801944.jpg

 

Presto Change-o不同的是,作者在The Race講述的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一群北美馴鹿的賽跑故事。

讀完之後,闔上了書,才發覺它是一個警世寓言!

首先我Google 了caribou(北美馴鹿) 的真實照片與大家分享。

這本繪本是以這種動物為主角而展開的一場人生長跑!沒錯,牠的特性就是很會跑!

caribou-standing-grass.jpg

 

故事的背景變化不大,但是作者把選手們的動態、表情都精細呈現,讀者能感覺到畫面是生動的,故事是向前流動的。

2a.jpg

 

故事的開始是說......

這是一場賽跑,由一個人畫好起跑線、選手們各就各位、鳴槍起跑開始的。

總是有人想要跑第一,而奮力跑得超級快的。

然後為了一直保持第一,他可能會做任何努力,甚至,他還會耍一些技倆,像是偷偷在跑道上丟香蕉皮,害後面的選手們跌倒,倒成一堆。

選手們受傷了,只好停下來請醫護人員照顧一下。

但是放棄絕不是選項!簡單包紮傷口後,選手們繼續奮力往前跑,而使用香蕉皮的那個姦詐的傢伙,也是拼了命,快馬加鞭一直往前跑。

1a.jpg

大家會想盡辦法想趕上他(丟香蕉皮的人),不管是以車代步......,還是拉著風箏線,乾脆用飛的......。

在別人拼成績的同時間,也有人在做能量補給,開心吃喝,然後飽了再上!

隨著時間拉長,比賽變得愈來愈艱難......。

有的人跑不動了,只能停下來,甚至開始懷疑自己一開始為什麼要跑。

他們決定,不跑了,安心下來,好好享受人生就好了啊!(畫面是開始養花種樹、蓋起了自己的房子。)

還有一些人則是沒想太多,繼續跑,繼續耍詐、陷害彼此,好讓自己領先。

最後,有個人高高舉起他的雙臂,衝過了終點彩帶,他就是賽跑的贏家!

哇!大家為他慶賀!獻花給他、為他拍手,他也上了電視,被稱為冠軍,被人們稱讚簇擁著。

人們說,比賽總是只有一個冠軍,其他的都是輸家。

但,那隻是他們說的啊!

(最後的畫面來到剛才半路放棄的那個人,在可愛洋房旁,花團錦簇的花園裡,愉快地躺在吊床上,心情不知道有多麽輕鬆呢!)

 

故事說完了,那麼,你覺得誰是真正的贏家呢?

當然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所以選擇過人生的方式也不一樣。

但總是在奮力奔跑的過程中,也可以想一想,這是不是真正想要的人生?

這一趟賽跑像是人生的縮影,你會遇到美好的風景,你也會累倒跑不動,你會被陷害、可能會受傷,有時你也會無所不用其極,非達目的不罷手!

世俗眼光裡的「成功」,總是令人稱羨。掌聲、鎂光燈、眾人的讚美總是使人迷惑。

不過或許,你也有不一樣的「成功」的定義呢?

 

​​​​​​​​​​​​​​​​​​​​​​​​​​​​​​​​​​​​​​​​​​​ ​​​​​​ 喜歡繪本分享文的話,請按讚支持,有空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