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本最近很愛的繪本- The Bear and the Piano。

就在上週的繪本讀書月會裡,跟成員們分享了幾本有關音樂的繪本,而這是其中之一。

回來後,想寫一篇文章來分享,可是又開始發懶...... ,直到這幾天,很著迷地把日劇「產科醫鴻鳥」連著幾天看完,又聽了幾次劇中醫師的鋼琴演奏,接著又想起這本繪本......。

因為都是跟鋼琴有關的動人故事呢!

還是介紹給大家吧!

64473.jpg

The Bear and the Piano, by David Litchfield, 上面有trailer,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先看一遍。

(上面trailer 來自YouTube ,本文所有照片來自網路。)

這是作者的第一本繪本。但是之前已經有不少的插畫作品。

作者從小喜歡畫畫,他的畫風細緻唯美,帶有溫度,人物(動物)表情生動有層次,非常引人入勝。

 

這是一本從蝴蝶頁開始,就能讓你驚呼「好美的繪本!」每一幅圖畫都可以錶框起來才是。

不只是圖畫,文字述說的故事也很讓人著迷。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有一天,在森林的一片空地裡,小熊發現一個他從沒見過的東西。

他心想:「這是什麼東西呢?」

好奇地伸出手來碰了一下,這個怪東西發出「碰啷」的難聽聲音。

於是小熊走開了。第二天,他又回來了,又想碰一下這個東西。

一週後,幾個月後,幾年後......,小熊長大了,他也學會用這個東西彈奏出美妙的旋律了。

每當他彈奏的時候,他覺得好開心、好快樂。乘著音樂的翅膀,他彷彿來到未曾到過的地方。

bear_and_the_piano_int_page_03.jpg

 

熊就在森林裡彈奏音樂,更多更多他的熊朋友都圍繞過來,享受著聆聽這美妙的音樂。

有一天,一個小女孩和她的爸爸來到森林,聽到了熊的演奏。

他們告訴熊,這個東西就是「鋼琴」。

他們也告訴熊,繁華的城市裡有更多更美的音樂,如果你來我們的城市,你就可以在好多好多人面前演奏鋼琴。

熊考慮了,他真的好想去城市看看,學習更多的音樂。但是如果他離開了森林,他的這許多熊朋友們,一定會傷心的。

最後,熊還是決定去城市裡見見世面,於是就跟著這對父女划船過河,來到了大城市。

 

城市裡,五光十色的街道,熙來攘往的人群,高高掛起的廣告看板上,寫著「熊與鋼琴演奏會」。

SPREAD-7-with-text-layers.jpg

 

熊真的在富麗堂皇的大演奏廳裡演奏鋼琴了,座無虛席,票都售罄了。

好多人好喜歡他的鋼琴​​演奏,他們為他鼓掌喝采,投以羨慕的眼光。

於是,熊在城市裡爆紅了,他上了報紙頭條,被邀請去上電視,被雜誌專訪,錄了唱片,得了獎......。

他真的是個名利雙收的明星了。

Spread-8.jpg

 

在這個城市裡,熊得到了夢寐以求的人生。

但是在夜裡,獨自坐在月光下,熊的內心深處似乎有些什麼糾結在一起。

他在這裡擁有了名利以及全世界的音樂,但是他想念森林了。他想念熊朋友了。他想家了。

Bear_and_the_Piano_FULL-14.png

 

所以他決定要回去!劃了船,快速地過河,很興奮地衝回森林裡。

實在忍不住要跟熊朋友們說他在城市裡的一切經歷。

Bear_and_the_Piano_FULL-15.png

 

但是當他來到以前放鋼琴的那片空地...... ,空空如也,沒有鋼琴,沒有熊朋友,什麼都沒有。

熊心想:「他們是不是忘記我了?是不是在生氣我拋棄森林,離他們而去?」

就在這時候,來了一隻灰熊。熊跟他說:「我好想念你們啊!」

但是灰熊卻沒有回答,而是一直往前跑,熊也只好跟著一直往前跑,直到來到了森林深處,熊看到的景象真是讓他驚喜又感動......。

他看到的是,他的鋼琴!還有好多的熊朋友,他們都在!一直都在!

原來他們不但沒有生氣,也沒忘記他,並且以他為榮呢!

他們收集了好多熊的音樂會訊息、剪報、唱片、週邊商品,而且把鋼琴好好保存著,就等著熊的歸來。

 

於是熊演奏了一曲,是為他最重要的聽眾所演奏的,最動人的音樂。

SPREAD-16.jpg

 

這就是熊與鋼琴的故事。

我並沒有逐字翻譯,而且寫這篇文章時,書不在身邊,放在學校,所以憑印象寫下來。如果不周延的地方請見諒。

 

是一個很暖心的故事。

世界很大,有時也讓人迷失了自己,但是真摯的情誼,卻是心底的寶藏,最值得珍惜。

或許每個人都有這樣追逐成功的歷程,不顧一切往前奔跑,但是在某個時刻卻又想起,生命裡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

如果身後有個(群)人這樣為你默默守候,那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呢!

 

真的很美很好看的一本繪本喔!

2015英國出版,2016美國出版。我目前只在博客來買到精裝本。推薦給愛鋼琴、愛友誼、對世界還有許多眷戀的你(妳)。

Have a nice 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