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jpeg

Petr Horacek 的繪本,一本一本地收藏了,喜歡著,無論在什麼時刻,讀來都有一種輕鬆喜悅的感受。 

最近喜歡的是它- The Mouse Who Ate the Moon,購於禮築外文書店。

奇妙的是,看 Petr Horacek 在文章中提到封面的創作,有採用挖空圓形,造成月亮,看上面從網路找來的圖確實也是。但是我的書沒有。我的就只有平面的月亮。

不過Walker 的書一向印刷細緻精美,色彩飽和,也就沒什麼好挑剃的了。 

 

作者把小老鼠貼在額頭上了,煞是逗趣可愛!

288502-top_foto1-d9civ.jpg 

然後更可愛的是,他還在YouTube 上面教我們畫little mouse!

他先用灰色壓克力顏料(我猜啦)塗在白紙上,畫上小老鼠,有顏色的部分像手套、襪子等,用色紙剪好,拼貼上去,再把整隻小老鼠切割下來。

光看他這樣做,就是一種享受。

 

這個故事是說,有一天傍晚,小老鼠從他的洞裡探出頭來,看到了皎潔美麗的月亮。

當她躺平準備睡覺時,她心想:「月亮好美喔!我也好想擁有一片月亮啊。」

Unknown-1.jpeg 

隔天早上,小老鼠起床後,看到洞口外有個從來沒看過的東西。

是一片月亮從天空掉下來了呀!她大呼道:「我的願望成真了!」

小老鼠跑過去認真看著她的一片月亮。聞起來很香呢!

Unknown-3.jpeg 

受不了誘惑,小老鼠吃了一口。

很好吃啊,於是又吃了一小口,再吃一小口,然後再一小小口就好......,就這樣吃掉了一半!

小老鼠開始有點後悔,她心想:「這樣月亮就沒辦法再變圓了。」

Unknown-2.jpeg 

接下來,小老鼠遇見了兔子與鼴鼠,他們陸續聽說小老鼠吃掉了月亮,雖然他們說:「沒有人可以把月亮吃掉的。」

小老鼠仍堅持說:「我剛剛就吃掉了啊。」

難掩傷悲的心情,小老鼠坐在洞裡,看著剩下的月亮。

夜幕低垂,這時天色漸漸暗了。

小老鼠聽到洞口外有人在叫她,是兔子與鼴鼠,他們說:「我們有東西要給你看。」

Unknown-4.jpeg 

小老鼠跟著他們來到了山頂,他們並肩而坐,欣賞著美麗的星空。

慢慢地,有個閃亮亮的東西從山間樹叢裡升起......

是月亮啊!又大又圓的月亮!

小老鼠超開心的,她說:「看!是月亮!還好我沒把牠吃掉!」

最後三個好朋友一起享用了「小老鼠的月亮(香蕉)」,真是美味呀!

大大的美麗的月亮升起在夜空中,因為是真的喔,沒有人可以把月亮吃掉的。

--The End--

images-1.jpeg

 

小老鼠曾經盼望「擁有」月亮,並且美夢真的成真了,她擁抱了「香蕉」且享用了它的美味。

但吃了以後又開始懊惱後悔。

恰似許多我們人生中的場景,總是在拼命追尋,終於擁有了,又擔心失去。就算擁有了也不快樂。

就算別人一直跟你說,你也聽不進去。因為你一直覺得你吃掉了月亮。

或許我們這一趟豐富的生命之旅,該追尋的,都不是眼前這些短暫的快樂,而是更大的價值、更恆久的信念。

就像月亮,它一直都在,持續溫柔且無言地照耀著黑夜裡的大地。

 

在網路上找到了Petr Horacek的文章,非常詳細談到了這本繪本的創作源起與過程。

甚至他還po 了珍貴的草稿圖。

images.jpeg

文章網址在這裡:https://www.waterstones.com/blog/the-mouse-who-ate...

文章中提到,因為A New House for Mouse 的成功,出版社編輯希望Petr Horacek再繼續寫little mouse 的繪本。

他一開始蠻猶豫,但後來想到 A New House for Mouse 愉快的創作過程,沒想到就讓這個新的故事點子很快就出現了。

00009410-242x261-1.jpeg 

創作的素材是用蠟筆、壓克力原料、水彩,並以拼貼方式完成的。

然而最難的部分,是製作那些動物角色。

Petr Horacek 說他喜歡畫老鼠與兔子,但mole (鼴鼠)就不是這麼好畫了。

他畫了許多許多,多到可以收集成一桶鼴鼠了!(我看文章看到這裡時,真的張大眼睛,也笑了出來了呢!太妙太可愛呀。)

總之,讀他的文章也好過癮呢!

00009424-450x145.jpeg

00009425-227x317.jpeg


用在課堂上的效果呢?其實很棒的喔。

孩子們此起彼落地說:It's a banana, not the moon! Oh, silly mouse! I like bananas, too! 

孩子們用非常可愛的聲音、不是太嫻熟但很真誠的語言,來表達他們對故事的驚喜連連與情節預測。

對,我必須說他們真的好棒!聽故事超過一年的孩子,這麼多的累積的輸入,都是值得的。

這更讓我確定這是一本好書!不但適合大人,也適合小孩,從3歲到99歲都可以開心閱讀。

P1560576.jpg  

 

然後我接著期待的是今年出版的The Mouse Who Reached the Sky

台灣還沒看到有書商進?有買到的請告訴我呀。

9781406358223.jpg

以及今年11月(就是最近)剛出版的Blue Penguin 同樣讓人期待!

Blue-Penguin.png 

 

延伸閱讀:

之前寫過關於Petr Horacek 的文章:

[繪本] Hello, Little Bird!

[繪本] Butterfly Butterfly

Petr Horacek的官網:http://www.petrhoracek.co.uk

Petr Horacek的Facebook粉絲團:Petr Horacek (去按個讚吧!目前才400多粉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