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0124

 

週末尾聲,來記錄一下週六的Story Time!

英文喜閱班,每個月三堂課,每次兩個小時喔!

很多人會問說:3-5歲幼兒,兩個小時不會太多嗎?

OK的喔!因為「英文喜閱班」不只是聽故事。我們有靜態、動態的各種學習活動穿插交織,孩子們在其中享受、學習、和老師或家長及同伴互動,一點都不覺得是「上了兩個小時的課」。

 

我這次先介紹我用的繪本。

故事主題:Apples。

暖身書:Colors, Numbers, Letters by Leo Lionni

用這本線條簡明的繪本,來複習一下colors, numbers and letters ,真的很好用! 

lionni colors

介紹各種種子及植物成長的書,帶點科學性,讓孩子看種子猜猜看,超有意思。

ItsHarvestTime

Ten Little Apples,說起來沒什麼故事內容,但是就一起數數的書。圖案可愛,也可以用不織布或是磁鐵紙做出簡易教具,retell the story。

51DE0599EyL._SX258_BO1,204,203,200_

Found an Apple,很棒的讀本,也可以唱。

有故事性,可以邊說邊演,好玩。

9781402742958_p0_v1_s260x420

A New House for Mouse,超棒的蘋果書喔,也是我的壓軸書。

基本上這位作者的繪本,我應該全都會收集。

這本很適合幼兒,故事可愛,光是從翻頁的「洞」裡偷看裡面住了什麼動物,就可以玩好久,太有趣了。

Unknown   

 

 

我們這一班,學習有半年之久了喔。

對於累積了一點點英文聽、說程度的孩子們,我會減少一些道具,慢慢讓孩子們能聚焦到繪本上,慢慢進入初期的閱讀。

所以單字的拼讀、自然發音訓練,也是我們課程的目標之一,但是一定要循序漸進慢慢來,要讓孩子有興趣,覺得好玩,不知不覺學會它,而不是硬背下來的。

 

其實不需要很多花俏的教具,只是簡單的finger play(手指謠),也可以帶孩子體會英文音韻之美與趣味喔。

愈經典的歌謠或手指謠愈好,那些也是傳遞文化意涵最佳媒介。

下面照片中,我們在提到數字時,自然而然一起唱出I Caught a Fish,一起動動手指頭。

有時我在歌詞中做一點留白,讓孩子們來表現,我可以確認他們的學習能力或喜好,還有享受我們之間的「默契」。 

P1470120

 

簡單的教具,用不織布剪10顆蘋果,只要20分鐘。

利用不織布與故事板的附著力,我們可以隨性再講一次故事。

除了retelling,還可以做什麼呢?

不妨把它設計成遊戲,讓這組教具發揮更多功用。 

P1470121

 

設計給幼兒的遊戲,其實不用困難複雜,重點是在過程中,大量的聽、說英文。

猜猜看有幾顆蘋果就很有意思了!

T: Take a guess! How many apples do I have?

S1: You have 5 apples.

T: Oops! Sorry! No. Any one else?

S2: 2 apples.

......

P1470122

 

運用歌謠,也是Story Time 的一大賣點,但是不是像開演唱會那樣一首接著一首喔,而是讓孩子一次、兩次、多次熟悉歌詞意境,進而能運用語言。

這次我們唱的是Fruit Song for Kids: I Like Apples! Yummy, yummy, yummy! 

 

運用這個小道具- OX舉牌,可以跟孩子進行許多問答,例如:Do you like watermelon? Do you like strawberries?

很有趣的!

P1470127 P1470129

 

韻文的朗讀,也是我們課程裡的特色喔。

每次一首字母韻文,別不相信,孩子們都做得很棒!琅琅上口喔。

P1470132 P1470134

 

A New House for Mouse 之精采照片: 

P1470136 P1470137

 

課程的尾聲,要讓孩子們把故事主題延伸、帶回家去,我們做一個延伸小勞作吧!

這次要做的是蘋果的拓印包包喔!

首先老師將蘋果切一半,並解說蘋果構造,還有拓印的方法......

我們特別將兩側各切了一小塊蘋果,這一小塊蘋果可以吃掉(小朋友都會很誇張的說多好吃多好吃),這樣剛好變成手把,方便等一下的拓印。

P1470141 P1470143

 

接下來就是孩子們自己的開心拓印!也可以寫上英文名字。需要家長的協助喔(感謝我們的家長們,細心又周到,也很尊重老師)。

拓印照片欣賞:

P1470144 P1470146 P1470147 P1470149 P1470150 P1470151 P1470152 P1470153 P1470154 P1470157 P1470159 P1470160 P1470162 P1470163

 

全班都完成了!

我們都帶著自己的蘋果名牌包上街,走路有風!哈哈!

P1470165  

 

快樂的Story Time 就來到ending 囉,下週再和這群孩子們一起玩英文!

也謝謝您閱讀這篇故事記錄到這裡喔。歡迎留言互動指教。

arrow
arrow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