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10523.JPG  

這組漂亮的教具,一看就知道,也是 Jessie 老師的傑作喔!(有興趣的家長或老師,請上 Facebook-教具鋪)

產品內容是印刷精美的大小寫字母,材質跟「英文撲克牌」一樣,好用又耐用。

裡面有附上自黏軟性磁鐵,貼在字母魚的後面就可以囉。

至於釣竿,上面綁的是強力磁鐵。

這樣就可以開始釣魚遊戲囉!

 

針對字母教學,可以設計的簡易遊戲:

1. 全班分成兩組,一組負責大寫字母,一組負責小寫字母。每組組員輪流釣魚,釣到的字母魚,拿到白板上按照字母順序排列。最快完成的組別獲勝。

2. 全班分成兩組,將字母魚放在地上,字母朝向地面。老師唸指定的字母或是單字,兩組小朋友最快釣到正確字母者加分。

像是這樣的遊戲,可以再去延伸、變化,可以讓孩子們在短時間之內,就喜歡上字母,至少練習是很有趣的。

 

我這一次設計的遊戲,是給K3班(已有學習英文一年多的經驗,會拼字)的小朋友。

在介紹完單字後,我們這樣玩:

1. 老師將 flashcards 貼在白板上,跟孩子們一起分音節拼寫出單字。

2. 老師將某些字母擦去,換成底線 ___。(注意一個字母只能擦去一次,因為字母魚只用一組。)

3. 將「小寫」字母魚面朝下,散佈在地板上。

4. 將全班分成三組(因為我有三根釣竿),每次一位小朋友出列釣魚。

5. 當老師說: Ready? Let's go fishing! 小朋友就開始釣起一隻字母魚,同時搜尋白板上的 missing letters,有沒有相符的。有的話,就趕快貼上去,並且跟組員一起大聲拼讀單字,老師檢驗過,就可以在那張 flashcard 上面寫上組名,這就算得分囉!沒能拼字配對的字母魚,另外放在旁邊的桌上。

6. 當全部的字母魚都被釣起,或是白板上單字都被拼出來,遊戲結束,最多得分的組別獲勝。 

P1410507.JPG P1410508.JPG P1410509.JPG P1410510.JPG P1410512.JPG P1410520.jpg  

 

這個遊戲簡單又好玩,孩子們欲罷不能!

釣完魚之後,大家心情很好,我們再一起把所有單字拼讀一次!

就連 firefighter, magician...... 這種多音節單字,孩子們也完全沒問題喔。

當然玩遊戲,重點不是在遊戲本身,而是一種方法、策略,讓孩子們多多練習。

所以老師在解釋拆音節、拼單字的原則,也要夠清楚,讓每一位小朋友多開口,大聲讀,自然而然就能增加對單字的熟悉度。

我對下一堂課,要給孩子們做單字小考,已經胸有成竹!我想他們應該很OK的喔!

 

新年希望跟大家一起再進步。2014老師們加油,小朋友加油!喜歡來 blog 逛逛看看的你們,也一起加油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美遊戲 字母教學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