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00644

 

先說明,這篇不按照之前慣例,條列式記錄課堂,而是用「看照片說故事」的方式來敘述喔。 

 

萬聖節前的幼美繪本班,字母主題的進度照走,Halloween 繪本也不能免俗地要講幾本。

所以這樣的課程,我自己覺得很豐富!算是雙主題喔。

Class S3A 這一班,聽故事一年多了,程度愈來愈好,在他們身上我看到聽故事長大的孩子是多麼幸福。

每個禮拜要上這個班前,心情很好。上完這個班,心情也很好。

總之 Class S3A 就是我很愛的一群孩子。這些媽媽們也好棒,全力支持孩子們和老師,我心中充滿感激。

 

憑印象,盡量記錄...... 因為也過一兩個禮拜了啦。

這一次要講 "F" 主題的故事,我選了AH HA! 這本以 frog 為主角的繪本。

Halloween 繪本方面,挑了My First Halloween, One Halloween Night。

我們從 S3 (半年一個學程,這是第三學程了) 開始,帶領孩子進入「小讀本」的閱讀,建構孩子們獨立閱讀的第一步。開始做拼讀訓練,而小讀本的安排,通常有策略、有系統,可以建立孩子們閱讀的信心。我會把句子寫在白板,或是用長條紙寫上、放進 pocket chart,帶小朋友一起認字、拼讀、唸出完整的句子。 

P1400699

 

 

這張照片裡,我們一起讀小讀本喔。雖然是讀本,也是有圖片的,而且圖意明朗、一看就懂,句子的重複性高、堆疊性明顯,所以算是有策略的「學」,不是只有 read it for fun。

P1400647

 

看完讀本我們一起唸讀句子,練習不倚靠「圖片」,而是真正的「認字」。

P1400648

 

使用教具- 迴音麥克風(這個也是恩典教具,好朋友Claire送的呀,感恩!)讓孩子們傳遞下去,一個人唸一個句子,效果很不錯喔! 

P1400654

 

唸韻文也是一定要的喔!押韻字的訓練對孩子們的早期閱讀很有幫助。

P1400657

 

遊戲前,讓孩子們拿著會發光變色的 pointer ,指著圖片單字,來認得 Halloween 的相關字彙。

P1400668

 

聽故事,張開你的小耳朵,打開你的心房,讓故事的幽默、溫暖、新奇、快樂都進入心中。

P1400673

 

 

靜態的活動後,接著一定要動態的唱跳律動, 小朋友們更能專注在學習上喔。

P1400677

 

 

我們班已經進入獨立閱讀的訓練了,所以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教材(讀本),逐字跟讀、慢慢認字。

這個部分不強求,因為太多壓力對這麼年幼的孩子是沒好處的,慢慢鼓勵,找到自己學習的節奏就好囉。

如果在家能稍作複習,孩子們認字的進展就會很快。

因為我們在課堂上,是有教導發音規則的喔,以口訣、可愛的韻文方式讓孩子們輕鬆習得,減少「背」的著墨,學習也可以很自然。

P1400683

 

最後,應景戴上 Halloween 頭飾,帶上作品拍張照!

P1400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