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20727

故事記錄,又是好久沒寫。

回頭看自己寫過那麼多篇故事記錄(目前的列表看這裡)  ,不禁覺得,哇,很慶幸有那麼多小聽眾,和我一起喜歡繪本故事。

 

萬聖節剛過完,教室裡的佈置還沒拆完,想說就順勢講個 spiders 主題吧。

一方面也是好朋友 Claire 老師送我「會爬行的蜘蛛」,我忍不住要趕快跟小朋友們分享!(謝謝 Claire!

 

故事記錄:

1. Warm-up Song: Rise and Shine

2. Warm-up Activity: Use the flashcards to introduce the weather words. Talk about the weather today.

3. Theme Introduction: Use the iPad to show them different pictures of siders. Talk about everything we know about spiders. For instance, how many eyes and legs does a spider have?

4. Song: The Itsy Bitsy Spider

5. Story: The Itsy Bitsy Spider

6. Story Retelling: Use the handmade story board and the toy spider to act out the story and sing it again.

7. Story: The Very Busy Spider

8. Game: Spin a web using wool!

9. Game: Spider Racing Game

10. Rhyme: "A" Rhyme

11. Story and Song: Little Miss Muffet

12. Craft: Spider Headband 

P1400875   

P1420722  

P1400873

小朋友在之前聽過了五場故事,這是第六堂課了,我想來想去,還是提早加入了念韻文的流程,本來是希望從下一期開始,可是我覺得聽 rhyming words、唸韻文,認識以子母為群組的單字,真的不嫌早。而且實作的經驗告訴我,孩子們的接受度很高,也很容易成為他們在家複習的素材。只要不增加壓力,真的是該做的!我們的教材就是老教材:Rhyming around the Alphabet,老書就是好用才會一再再版啊。聽說目前又缺貨再版了。

勞作不用10分鐘就可做好!參考 Mama OT 這篇文章:4 Halloween Fine Motor Activities

昨天在 Facebook 有老師詢問,我簡單說明記錄一下:

只需要兩張黑色 construction paper (Costco 買的那種就可以了,大約A4左右)。其中一張,平均切成三條長條型,我們只需要用到兩條,調整頭圍,用雙面膠黏起來,這就是headband了,貼上 googly eyes。另外一張,平均切成八條,用膠帶貼在 headband 內緣,這是蜘蛛腳,折一下會更像。Done!

我在準備這個勞作時,很驚訝地發現,蜘蛛不只兩個眼睛!(覺得自己很愚蠢,我是21台動物星球頻道的忠實粉絲,但是從不知道蜘蛛這件事!還被先生取笑!)

Facebook 上面也有家長跟朋友提供資料- 大部分蜘蛛都是有8個眼睛,在頭部前端排列成兩列或三列。只有少數品種蜘蛛是4個或6個眼睛,甚至沒有眼睛。

我在講故事時,有告訴孩子們:Spiders have 8 eyes. So many! That's amazing! 我們還有一起看 iPad 裡面的蜘蛛照片,一起數有幾個眼睛,真的是8個!

不過,在做勞作時,我讓孩子們自己拿長條色紙,數數看 "How many legs does your spider have?"他們都拿了8條。輪到貼眼睛時,有些小朋友拿了8個 googly eyes,有些還是覺得2個就好!就像 Sunny 老師說的,孩子們有自己的想法,都很好。

記錄完畢!

Have a beautiful Sun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