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ET好朋友的部落格活動 - Joanne 手繪中秋圖卡大團圓,我也要來記錄一下,我是這樣做 Moon Festival 教學活動的喔!
感謝 Joanne Hwang 老師,去年就已運用她的手繪中秋節圖卡來教學。我的小朋友跟我都很喜歡!


Activity 1: Spin and Read Aloud
將圖卡印出,將免機器護貝套切一半,放入每張圖卡。
另使用插卡袋,用強力磁鐵夾固定於白板上,這樣就很方便插入圖卡。
將圖卡全數放置妥後,旁邊畫一個圓並放上 SpinZone。
老師介紹完單字後,請小朋友分組,輪流上台轉 SpinZone,轉到1,就要挑一張圖卡,大聲唸出單字,轉到2唸兩個,以此類推。
唸正確就可以得獎卡,或是以其他方式計分(擲骰子、抽分數卡......)。  




 
Activity 2: Try to Make a Sentence!
可說是上一個遊戲的進階版。一樣是分兩組競賽。
看照片即知,畫出分數轉盤,藍色數字代表需挑幾張圖卡,紅色數字代表得分。
如照片,轉到藍1紅4,需挑一張圖卡,例如 full moon,造出正確句子:Let's watch the full moon in the sky tonight. 這樣這組可得4分!  

如轉到藍3紅5,則需挑3張圖卡,例如 fireworks, barbecue, pomelo hat,造句:When we were watching the fireworks at our barbecue party, my brother put on his pomelo hat. 可以得到5分喔! 

 
 
選中的圖卡就往上擺放。



遊戲過程中,孩子們自主學習,試著拼讀單字、想句子結構。應用平常所學的句型,套入節慶單字,活用一下。 


 
Activity 3: Make Up a Story
將所有的中秋節圖卡像撲克牌一樣 shuffle,分給兩組。
給孩子們5分鐘時間,分組討論,待會兒要用這些圖卡,試著「看圖說故事」!
必須要有故事情結,且符合邏輯喔。
小朋友的創造力是無限的,他們編出來的故事,既有創意,也很有趣呢!
當然可能會有小小錯誤,老師可適時引導,但還是要給大大鼓勵喔!  
 
 
 





 
Activity 4: I Can Write an Essay
將全部的中秋節圖卡再次複習,預備進入寫作教學。
老師可提供幾個問題與孩子們一起討論,如果需要,再補充一些單字給孩子們參考。
例如命題為:Last Moon Festival,告訴孩子們要寫一篇以過去簡單式為基本結構的「回憶文」。
因為台灣家庭通常會有烤肉活動來慶祝中秋節,於是多補充一些烤肉相關詞彙,讓孩子們運用。
老師提出的問題,可寫在白板上,提供孩子們思考的方向,這樣他們會很容易寫出文章的。  






Activity 5: Moon Festival Story Time and Craft
以Joanne 老師的可愛圖卡,介紹中秋節單字,之後,講中秋節繪本故事囉!
講完故事,大家一起做可愛的中秋節勞作,然後在圖卡牆前面拍張紀念照喔。
一起過個快樂中秋節。  



 

 
 

同場加映:2011 Moon Festival 
這是去年的教學記錄,歡迎瀏覽。(點上面連結)


剩下十分鐘,跟上次參加 Joanna Tsai (瑞德童書) 老師的徵稿活動一樣,很趕很趕!我要趕快去交作業給 Joanne 了!
祝福大家最後10 分鐘的 Happy Teacher's Day!
Happy Moon Festiv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