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的「繪本悅讀班」,主題是friendship(友誼)。
我的其中一本選書是Farfallina & Marcel ,這本已經珍藏已久的好書,終於有機會跟孩子們分享。 
下面參考資料來自台北市圖小小外文世界網站。 

 
 

 

 

書名:Farfallina & Marcel(蝴蝶和大雁)

 

 

作者:Holly Keller(荷莉.凱勒)

繪者:Holly Keller(荷莉.凱勒)

出版:Greenwillow Books2002(東方 

 


毛毛蟲Farfallina和小雁Marcel在一個雨天偶然相遇,成為好朋友,一起玩遊戲,一起談天、散心。有一天,Farfallina覺得身體有些變化,便到樹上靜靜的休息。Marcel等不到她,覺得很難過。不久,Farfallina變成一隻蝴蝶,飛到樹下來找Maroel,卻只見一隻漂亮的大雁在湖邊繞。他們在對話中發現原來對方就是自己一直在等待的好朋友,於是開開心心的繼續以前的友誼,兩個一起飛往溫暖的地方過冬。

 

  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故事。圖與文一樣節奏輕緩、溫馨、簡潔,動線明晰。一路讀來,隨著故事的情境起伏,每一個關鍵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驚異、跌宕,圖與文恰到好處的輕輕相扣,一如故事中的角色和情境。

 這個故事寫生命的相會、交錯、成長與變化,有相互的關照、彼此的等待、同等的落寞與復得的悲欣交集。角色的選擇與情境的發展相當精準扣合,蝴蝶的變化與大雁的成長都要經過一個極大的轉折。一個要化蛹,一個要換羽,生命的脫胎換骨,作者用故事巧妙的穿插了知性與感性,兩種不同的蛻變,不著痕跡,完全交融在情境裡。透過情境訴說一段相互體貼的情感,溫柔的等待裡有近乎幻滅的破碎,但是高峰又起,蝴蝶與大雁的再遇,是各自蛻變之後生命又一次共同的綻放;璀璨與爆發,是各自成長之後又一次共同的富麗。講完故事,感動過後,一起來做一隻長大後的Farfallina吧!孩子們非常喜歡這個勞作,每個人的創作都很獨特,每隻蝴蝶都想要在天空飛舞。 作法其實不難,但是很好玩喔!首先要準備的材料:彩色的木夾、毛根、水性彩色筆、咖啡濾網、噴水壺。coffee filter可以在一般的超市、咖啡店買到。我買到這兩種。也可以混搭,就是兩對翅膀用不同大小、顏色的coffee filter來做,也很好看。 製作方法:1.將兩個咖啡濾網邊緣剪開後展開。(用撕的也可以,但是會有毛邊)  2.用水性彩色筆畫上圖案。不要用油性筆,會無法渲染。3.將畫好的兩對翅膀,平鋪在報紙上,用噴水器(澆花用的那種)輕輕地均勻噴水。噴水後,圖案會渲染開來,顏色會變得很漂亮。4.等待它變乾,或是用吹風機吹乾。5.將兩對翅膀像折紙扇子那樣往中心折,捏合,用彩色木夾夾起來,最後貼上毛根觸鬚即成。 和蝴蝶相關的繪本很多,一起和小朋友做幾隻蝴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