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est Friend Moved Away這本繪本,是一本從孩子的角度看人生的分離事件的很棒的繪本。
看繪本的封面,就會知道這個故事有個悲傷的開始。
對每個人的人生而言都一樣,相遇是偶然,分離是必然。
但是對孩子來說,好不容易交到了好朋友,卻要分開,這種經驗是蠻傷感的。
當然,對大人如你、如我而言,從小我們經歷過搬家、升年級的分班、畢業、轉學...... ,這些與環境、好友的分離經驗,都已成為人生的重要回憶。
藉由這本繪本來回味這些分離的苦楚,也在時間裡,慢慢變成一種甜美。


真的是一本很適合大人和孩子一起來欣賞的繪本。  



故事以第一人稱敘述,開頭就說明了兩個小女孩一起長大、一起分享所有事情的點點滴滴。  
但是好朋友搬家了。接著小女孩回憶著她們之間的一切回憶......。成功的繪本,在圖畫中也往往透漏許多線索,許多文字所表達不及的細膩。藉由圖畫,像一部短片一樣,呈現了一段童稚的友誼。兩位小女孩一起上幼稚園、一起搭校車上小學,放學後一起玩耍或是踢足球。當然有時候也會吵架,但總會言歸於好。女孩們彼此分享一切,包括秘密、包括萬聖節的糖果,還包括......水痘!(哈哈,長水痘可是會傳染的。)如今好朋友搬家了。鄰居家的房子空了。小女孩非常落寞。接下來的人生,會不會就一直孤單了呢?故事的最後,新搬來的鄰居,也養了一隻狗狗......。狗狗是否就像徵一段新的友誼呢? 不妨去找這本繪本,和孩子們一起分享結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