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擦拭句型條」,用來教字母,很方便!
剛開始教字母大小寫時,要強調筆順、在格子中的位置,我會用自己做的「字母書寫板」。(製作方法看這篇 --- 字母書寫板 DIY  

待26個字母都教過之後,就可以拿出句型條來運用。 


在這裡 Catherine 分享的是三個適合初級班的小遊戲:
(前提是已學過全部字母寫法及字母唸法、字母的自然發音)

 
1.  大小寫轉換比賽


遊戲方法:
(1) 將全班分成三組或兩組來比賽。
(2) 老師在白板上方寫出一個單字,如 YELLOW ,全部「大寫」。
(3) 老師說 " Get set. Go!" 每組的一位小朋友就立刻跑到白板,寫出單字的「小寫」。

(4) 最快的那一組,可以抽計分卡,或是丟骰子,或是採用其他計分方式。
(5) 相同方式,老師也可以寫「小寫」,讓孩子們改成「大寫」。

遊戲目標:
訓練孩子們的大小寫熟練度。可以快速轉換。 
 
 
 

  
 


 
2. 聽寫單字比賽

遊戲方法:
(1) 將全班分成三組或兩組來比賽。白板貼上句型條,每組一條。
(2) 每次每組一位小朋友上台,準備拿好白板筆。

(3) 老師「拼」出一個單字,小朋友要趕快寫出這個單字的大寫、小寫。例如:BUG、bug。台下的組員可幫忙喊: b-u-g、b-u-g!
(4) 最快的那一組,可以抽計分卡,或是丟骰子,或是採用其他計分方式。


遊戲目標:
訓練孩子們的聽力、大小寫熟練度、團隊合作。

  



3. 字母順序比賽
  

遊戲方法:
(1) 老師先拿出磁鐵字母大小寫,全班一起練習字母唸法及自然發音。可打散,不按照順序,加強孩子對個別字母的認知。

(2) 練完後,分組比賽。
(3) 老師在白板上貼上一個字母的大寫與小寫。例如:Kk
(4) 老師說 "Go!" 每組一位小朋友立刻到白板前,在句型條上寫出「下一個」字母的大小寫,例如:Ll。

(5) 最快的那一組,可以抽計分卡,或是丟骰子,或是採用其他計分方式。


遊戲目標:
讓孩子們清楚 Aa ~ Zz字母的順序,也能快速反應每個字母的大小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