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回到老家祭祖,看到庭院裡生長的地瓜葉、豌豆苗、九層塔......,感受春天正迎面而來。
喜歡看嫩綠色的芽、捲曲的小葉子,也喜歡那盤根錯節、用力盤據著泥土的根。
植物每一天成長,每一天努力。
一棵種子,一個希望,假以時日,長成大樹、生成果實。
這種努力進步的力量,讓人佩服。  
 
這是九層塔,開了很多花。

 

   
這是大黃瓜。這個,應該很熟悉吧,地瓜葉。白色的一朵小花,是豌豆的花。昨天,想著要跟幼美班的孩子們講一本植物的繪本。How Does a Seed Grow是最適合不過的,內容簡單明白,小朋友很能理解。首先介紹的是toamto。我們用英文討論,大家是否喜歡tomato?也討論了我們吃tomato的方式。聰明的孩子說,還可以做成番茄醬,或許他們還沒學過ketchup這個字,所以是個好時機,順便教新單字!下圖,右邊的折頁,是可以上、下翻開的。 往下翻可以看見根部。This is how it grows under the ground. We call them "roots." 小朋友其實很驚訝,他們張大了眼睛看呢! 往上翻開來,可以看到葉子!再往右翻開來,變成一幅超大幅的圖畫---Hooray for plump tomatoes!  Next one... 再來看一個... pea,就跟我拍到的照片長得一樣喔。Wow! Hooray for sweet pea pods! 你知道彩椒的英文怎麼說嗎?書裡介紹的是bell pepper(鐘形辣椒)。每一篇的最後都有Horray! 是不是很可愛的一本書,又很有知識性呢?像我這樣喜歡植物的人,真的會很喜歡這種繪本。我在介紹給小朋友之後,看到他們的光彩笑容,覺得好滿意。閱讀,讓我們的世界變大了,知道的事情更多了。 但願我們來學習植物強韌的生命力。努力過後的收穫,也要大聲說Horr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