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ch --- Pat Hutchins的傑作之一,簡單又幽默,貼近孩子的心靈。
你是否對Pat Hutchins也不陌生?她就是Rosie's Walk、The Doorbell Rang的作者,20世紀最重要的繪本作家之一。  

這本Titch也是繪本界非常重要的作品之一,值得認識。


首先,看一看書名頁。
左右相對的兩頁,   左邊是大件的衣服、褲子、裙子。右邊是小件的。非常清楚的提示。
然後來讀一讀這個小小Titch的故事。 故事就是這麼的簡單,畫面乾淨,只有三個小孩,卻是一個有起伏、有精采的好故事。剛開始讀這本繪本,或許會覺得它不是這麼「好看」(顏色漂亮),再讀幾次,才驚喜發現使用這麼少的顏色,作者卻能表現得如此明快。故事中Mary, Pete, Titch的表情變化,很具體地表現孩子單純的情緒。每一個上揚的臉龐、噘著的小嘴,都傳達出孩子的得意、失落,與期待。每個孩子都有這樣的心願---希望能快快長大。這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就是貼近孩子的心,用孩子的角度畫出來的!Titch因為是老么,和哥哥、姊姊比起來,他長得小,什麼東西都沒有哥哥、姊姊的好,完全處於一種劣勢當中。也有人說這是「老么情結」。不知道身為身為家中老么的讀者,讀這本書是否會更有共鳴?Pat Hutchins在一次次的重複中,讓我們看到可憐的小Titch總是被安排在畫面的一角。跨頁的整個畫面,哥哥和姊姊總是趾高氣揚地站在一起,而Titch則是在另一邊,表情落寞。這個「重複」,也是緊抓住孩子的心,一步一步帶孩子貼近Titch的心情---那個不平衡、期待長大、想爭口氣的心情。最後,情結的安排,帶來一個讓人歡欣的結局。Titch的種子雖小,但是長大成大樹啦!哇!這就是「長大」的象徵意義。也讓Titch露出滿意的微笑呢。這是Pat Hutchins在1971就出版的繪本。40年歷久不衰的作品,當然是經典。Titch因為大受歡迎,作者又畫了幾本續集:You'll Soon Grow into Them, Titch (1983) Tidy Titch (1991) Titch and Daisy (1996) 甚至改篇成動畫,在電視上播出喔! 關於作者Pat Hutchins ---  1942年出生於英國。大學時專攻插畫。後來成為廣告公司的助理設計師。1965年隨先生移居美國紐約,1968年出版第一本繪本Rosie's Walk,一舉成名。主要作品還有The Wind Blew (1974),這本書曾獲得英國凱特.格林納威獎。Changs, Changs (1971)。One Hunter(1983)。The Very Worst Monster (1985) 。The Doorbell Rang (1989)。目前共有30多本創作。延伸閱讀:作者的簡介與繪本故事大綱,請連結這裡我曾寫過關於Rosie's Walk的文章,請連結這裡。歡迎和我一起關注這位優秀的繪本作家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