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上一篇,文法「現在進行式」,還有許多方式可以幫助孩子們學習。五、Find Your Partner   (點這裡看之前的文章Find Your Partner! )以30人的大班級來說,老師可以先用紙條寫出15個句子,每個句子兩張。時間夠的話,當然也可以請全班小朋友一起寫,順便練習writing。 這些句子可以是: I am talking. / You are talking. / They are talking. / Jessie and Wendy are talking. / He is talking. / The man is talking. / Miss Chen is talking. / Bob is talking. / . .....共十五句。將紙條全部集合起來,並隨機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張。每位小朋友不能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紙條,可以在教室裡移動,找到另一位小朋友,並詢問"Who is talking?" 每個人要按照自己手上的紙條來回答。若答案相同,及完成任務,可以回到座位坐下。最快完成任務的前5組,可獲得獎勵。 六、表格練習法( using a sticky ball )


 


 

 






    






 

  talk walk laugh
I +1 +2 +3
you +2 -1 +2
the man +3 +2 +1
the baby +2 -1 +2

 

 














 

將全班小朋友分兩組,每次由一位代表丟sticky ball。
如丟到右下角的+2,這位小朋友必須造句:The baby is laughing.
老師說"Yes."全組需複述,即可得2分。老師將+2圈起來,若下次有人再丟到這一格,也無法得分。
遊戲一直進行到每一個格子都被丟中,句子也都被練習過。  
七、表格練習法( using poker cards )


 


 

 

Subject Verb
1. he 1. talk
2. you 2. watch TV
3. the boy 3. play tennis
4. I 4. cook
5. we 5. shop

 

 


 













 




 
Time phrases: now

在白板上寫出這個表格,請全班小朋友一起練習造句。規定要用到"now"放在句尾,要採用現在進行式。
例如老師說"Two and three."小朋友說"You are playing tennis now."
老師說"Five and one."小朋友說"We are talking now."
可以一直練習到熟練。
小朋友很喜歡當「小老師」,所以也可以請一位小朋友出題考考全班。
也可以兩個人配一對,用三分鐘,彼此各考10題。
都練熟之後,可以玩遊戲,全班分成5組,每組6位,可進行搶答,或輪流答,老師可以自由活用。
老師可以秀出兩張超大型撲克牌(用A4大小的效果非常好,準備黑12345、紅12345)。
例如黑2紅4,就要答題"You are cooking now."答對得分。
要更刺激,就由記分方式去變化,設計出「兩組交換分數」或是「分數歸零」這種玩法,都很受到歡迎。  
 
 
 
 
 
 
 
八、表格練習法(肯定句、疑問句、問答句)

 

 

 

 

  I    I            
 the man 
the man   ? the girl    
talk          
cook          
run          

 



 






 






先在白板上畫出上面這個表格。
老師可以用一個磁鐵來做訓練。放在某一格,小朋友全班一起造句。
以第一排為例:
I am talking.
I am not talking.
The man is talking.
The man is not talking.
What's the girl doing? She is talking.
這樣可以訓練不同句型。不知不覺中,句型的概念已建立清楚。
先練熟再玩遊戲。
可以在每一個格子中,貼一張隱藏版分數,分兩組,輪流造句即可得分,累計總分來比賽。  
 
 
 
 
 
 
 
這些方法,是我常用到的。尤其是大班級的活動與遊戲,在教室控管上,需要注意更多小地方。與其不停管秩序,不如用吸引人的方法,讓孩子們願意聽、一起玩。希望有回應到Belle老師的問題。也給我自己做個整理與記錄。歡迎留下您的建議。謝謝。今天是Halloween ,星期天,要去Murphy和Joanne的師訓進修,開心與期待不在話下。Happy Halloween! Happy teaching and learning! For you and for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