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繪本愛好者,或許會想幫心愛的繪本穿上書衣吧。因為教學需要,有些繪本常常用、常常翻,確實很需要保護。愛繪本的人,總捨不得繪本弄髒了、變舊了。尤其是昂貴的翻翻書、立體書啊,一不小心書本受傷了,真是會心疼一陣子。不過,最近我慢慢釋懷了,被孩子們不小心弄壞的書,至少有好幾位孩子經手過、翻過、讀過。我總是告訴孩子們,「美麗的繪本是我們的寶貝,大家一起來珍惜愛護它。」這句話就貼在書櫃上啊。於是我寧可相信,若是弄壞了,也是不小心的,也是因為翻書時不懂得力道輕重而「失手」的。不過,我們還是一起來愛書吧,讓好繪本,給更多人更多影響力,也給閱讀者一份很舒服的心情。高頻率使用的繪本,例如Eric Carle系列、Nick Sharratt系列、singable的韻文繪本......等等,對我來說,有必要做書衣。不然,看到舊舊破破的繪本封面,拿出來跟小朋友分享時,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哩。 市面上的現成書套,雖然已有各種size ,但是繪本也真是什麼尺寸都有,厚薄大小皆不同,不容易找到剛剛好的。我會去「五金行」買到最薄的塑膠布,用這個來DIY書衣。可以一次買一大張。 還需要無痕膠帶。包書的方法很簡單,寫在這裡,感覺就是野人獻曝。請自行參觀照片好了。要先將繪本內頁攤開,再裁剪塑膠布。 將多出部分,折回封面內頁,貼牢。上方多出來的部分,以剪刀切斜角。之後折進去,貼好即可。完成了!無需擔心有點凹凸不平,塑膠布是有點彈性的,放回書櫃裡,和其他書疊放在一起就會變得平整漂亮。 

 








 

  
 
 
 
 
 



 







 



 










 
 
 


謝謝你來分享這份愛繪本的心情。也為你的心愛繪本穿上書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