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演奏---輕鬆、愉快的語言學習
日期:2010.9.15
講師:陳燕治老師
主辦單位:台北市故事協會 第一次走進台北市故事協會,也是第一次參加她們的課程。教室位於巷子裡的地下室,從紛擾的台北街道繞進來,暫時享有一分寧靜。這個團體,是由故事媽媽組成,她們都很和善、愛孩子、熱情推廣閱讀。第一次的課程,有些很好的收穫。其實跟我上過幾次美語故事師訓的感受,是不太一樣的。於是課程之後,經過幾天慢慢沈澱思考,覺得應該記錄一下。這次的主題---「故事演奏」。陳老師的解釋是,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詮釋故事,如何使故事生動、有趣。一開始,陳老師請大家自我介紹,也說明對課程的期待。大約有十位成員,大部分都是媽媽。媽媽們各自表述,都希望藉由英文繪本這個媒介,協助孩子們學英文、用英文。其中有一位是經營美語繪本買賣的朋友,能認識她真是太好了!因為我又多了一個買繪本的好地方。她的Y拍,其實就是有名的Stella's童書花園,引進許多好書,是一位好賣家。 我則說明自己是美語老師,也是繪本愛好者,喜歡把繪本帶入教學,自己也很沈醉在繪本世界。英文繪本對學語言來說,可以讓閱讀者很自然地產生同理心、打開視野,也達到我們希望做到「跨文化教學」的目標。 陳老師當天講了五本繪本。平常我自己都是扮演story teller的角色較多,這次可以專注聽幾個故事,真的很享受。陳老師講故事的方式,很類似我在美國的圖書館聽到的story time,很舒服、很自然。她不使用道具、本身也不扮裝,讓聽故事者,可以focus在繪本本身。老師會用有變化的聲調、表情、肢體語言來呈現故事的張力,有時候會保持一點安靜,讓我們專心看著圖畫,然後大家一起發笑或是思考。這個呈現方式很好。現在的孩子總是接受太多太多聲光刺激,連聽繪本故事,都常需要討好。像陳老師這樣的引導方式,讓孩子們的注意力,回歸到繪本的本身價值,是對的!讀繪本、聽故事,本身就是一件太有趣的事。好的故事是會引人入勝的。老師也會拿大書,讓我們輪流唸故事,一人唸一頁,大家一樣很進入故事的氛圍,好入迷。這五本繪本,有些是之前看過,但經過陳老師的講述,我又多得到一點點,不一樣的感覺。繪本真是有趣,藉由不一樣的「說書者」,建立起與讀者之間的橋樑,又是一番不同的風景。 首先是Bark, George! 當天陳老師先不拿書,直接邊說邊演一次。後來又拿出繪本,照著書再講一次。我們討論了「拿書與不拿書」講故事的差異。我們發覺,拿書講,對聽故事的人而言有「畫面」,也能推敲文意;對講故事的人而言,則因為有文字可讀,較能呈現語言之美。 第二本是Good Night, Moon 這稱得上是經典繪本,也教導孩童的生活態度。我原本沒有那麼愛這本繪本的喔,經過陳老師講過之後,有加分耶。Zomo the Rabbit    在老師的介紹之下,第一次聽這本繪本。老師也帶入Lodon Bridge的曲調,將繪本中的句子改編成一首可愛的歌。這也是我們美語老師常用的方法,很能拉近與孩子們的距離,因為孩子天生就是喜歡押韻字、愛音樂的呀。Handa's Surprise 這當然也是一本經典繪本。孩子們在聽故事時的樂趣,就是「我知道得比主角多」,這種戲劇張力很有趣。小朋友也可以從中學習水果、動物的英文。最後一本是The Pig in the Pond 老師讓我們每個人讀一頁,輪流把這本書唸完。用這樣的方法,我們都能體會到英文的聲韻之美。每個人在讀故事時,也會忍不住「演奏」起來,隨著故事情節起舞,很棒喔!記錄完囉,繼續期待,下下週的課程! 延伸閱讀:台北市故事協會「英文繪本說故事和賞析」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