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收藏的繪本--- 10 Things I Can Do to Help My World
Melanie Walsh的大作,整本書採用再生紙做成。
說到Earth Day的繪本,這當然是我心目中的Top One,超級適合兒美班的程度,好教、好讀、好看,要延伸做小書也很適合。
剛剛在Amason網站看到的這本書,封面卻是這樣(下圖),和我這本不同,但也很好看。我想內容應該會一樣吧。 
上禮拜我已在四個班講過這本繪本。原以為沒有故事情節的繪本,小朋友可能比較不喜歡,想不到...... 他們都很專注地聽喔!給老師的回應也很多,讓我又驚又喜。作者在跨頁設計上做得很好,是本書的一大成功。我會讓孩子們猜猜看,增加閱讀趣味性。例如:I use...(右邊頁面是一張白紙上面有畫圖) 翻過來才會讀到bith sides of the papaer. 其中小朋友最愛的一頁,I enjoy... (旁邊好多堆疊的紙盒) 翻到後面你會讀到making toys from old boxes. 有變形金剛合體的感覺喔!好像每個班的孩子們看到這一頁,都會驚呼幾聲,然後大笑。因為繪本本身比較大本,拿來上課分享,很適合。上週有一個超過30人的班級,一起聽這本繪本,最後一起朗讀書上的句子,大家都可以看得到書上的字呢。像有些繪本雖然很棒,但很小本,字也小,只適合在小團體裡面分享。我們來看看書中很簡單又很重要的句子。I remember... to switch off the light when I leave the room. I try ... to turn off the tap when I brush my teeth. I always... put my litter in the bin. I shall... feed the birds in winter. I use... both sides of the papaer. I remind my mummy... to turn off the TV at the wall. I enjoy... making toys from boxes. I like... to walk to school. I can... plant seeds and help them grow. I help... to sort the recyclings. All because... I love my world.每一篇裡面,也會有小小的文字說明,為何要做這些動作。這也是我會和孩子們討論的重點。我們像這樣討論每一篇" what to do"... T: Why? Why do we need to use both sides of the paper? S1: We can use less paper. S2: People cut too many trees to make paper. T: Great. You're right. If we do this, it would greatly reduse the number of trees we use to make paper.仔細看,裡面的句型,是很適合教文法的喔!remember / try / like / help + to V shall / can + V enjoy + V-ing所以我在講完繪本後,讓孩子們做一本小書。運用這些句型,讓印象加深。現場只寫句子,美編留待回家作業。這樣讓孩子們做得開心,也不佔用上課時間。等小朋友帶作品來,再分享小書的做法吧。四月22日是Earth Day (世界地球日)。請連結到Taiwan Earth Day Network官網,看看大家怎麼做,我們怎麼做!因為...地球的事,就是你我的事!官網上面也有地球日教學教案可供參考喔。預告:下一篇文章,我會寫今年Earth Day的主題歌曲Heal the World 就以這句歌詞作為本文句點--- Make a better world for you and for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