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照片,回想很久以前,還在幼兒園任教,每天早上有小小孩圍繞在身邊的日子。
每天早上在園所外面「開演唱會」,全校一百多人一起唱跳英文歌謠,好像已經變成遙遠又快樂的回憶。
我的這些小朋友,大概都長得又高又大了。
至今我仍懷念,每天早上要來個幾遍的那些好聽歌謠,也有好多choosing rhymes。


choosing rhymes在遊戲中很好用,可以很公平地選出誰當「鬼」。
我會請小朋友圍成一圈,拿出他們的小拳頭,每唸一個字,就點一顆拳頭,唸到最後一個字,那個小朋友就當「鬼」,或是回答問題,或是當小老師,或是在遊戲中多一條命(可解決分組問題)等等。


我最常用的,Hot Potato,就是這樣唸的...

One potato, two potato,
Three potatoes, four.
Five potato, six potato,
seven potatoes, more.


hot potato就是「燙手山芋」,被引伸為避之唯恐不及、急著想脫手的事物。
從百年前流傳的版本就是這樣,所以別覺得two potato,為什麼不採用複數potatoes,一切只是為了便於唸誦而已。
這個非常適合年紀小的小朋友,或是初學者,好唸好玩。 


接下來,Mary at the Kitchen Door這一首我也很喜歡。

One, two, three, four,
Mary at the kitchen door.
Five, six, seven, eight,
Mary at the garden gate.
OUT spells out!


押韻是否很簡單又可愛呢?
好久以前,我最初聽到的版本,沒有最後一句OUT spells out,而是...
Nine, ten,
Mary is a big fat hen.
然後我們就張開手臂學母雞拍翅的模樣,這就變成是一首超可愛的韻文。
當作choosing rhyme我現在還常用,小朋友還是喜歡唸唸唸。 


第三首是最經典的choosing rhyme --- Eeny, Meeny, Miny, Mo

Eeny, meeny, miny, mo,
Catch a tiger by the toe.
If he hollers, make him pay
Fifty dollars every day.
My mother told me to
Choose the very best one.


唸起來非常生動好聽,雖然說語意好像有點不知所云。
rhyme只要小朋友喜歡唸就好啦,通俗簡單,不須有什麼重要意義。
前面四句我喜歡唸快一點,從My mother...開始慢下來,增加緊張氣氛,孩子們很愛這一招。


想看看孩子們又愛又怕的表情嗎?(怕被最後一個點到啊。)
來一首choosing rhyme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