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Lakeshore)

Amy已經連續三次沒交作業了,每次都有不同的理由。

Ken的聯絡本總是忘記帶,東一張西一張的聯絡單,永遠有找不到的藉口。

教了十次以上,ai發[e]的音,Lily就是記不住,還亂湊出一個[i]的發音。

Mike上課喜歡突然大笑,或是打同學的頭,不自覺會翹起腳來。目前獎卡負債,不怕扣點,也缺乏榮譽心。

Linda上課雖然算認真,但回家後從來沒複習過英文,已上了三課,CD還是新的,未拆封。

每次發了寫作學習單,Gary總是以最快速度把它弄丟,再來要求老師重印一張。

Allen媽媽說他單字都不會唸。已經課後輔導3次了,還請他帶錄音筆來錄音。KK音標也幫他寫上去了。今天他還是說「單字我都不會唸」。

上課交代清楚的功課,全班都確認過,Fred還是告訴媽媽「老師沒說要怎麼寫」。



這些令人倒胃的、厭煩的、無奈的事件,在教室裡不定時發作,每隔幾天就會上演。
老師,您變得很易怒嗎?很快就失去耐心了嗎?幾乎覺得「這份工作真讓人受不了」了嗎?


Take it easy. Take a deep breath. 
老師,您先別發怒。


你一定知道......

1.他畢竟是個「孩子」。因為是人,所以會犯錯,所以需要學習。大人如此,更何況一個孩子?

2.老師的層次和學生的層次,是不一樣的。高度不同、內涵不同,成熟度也不同。讓我們試著用孩子們的領受程度,來瞭解他,進而能協助他。從老師的角度,我們覺得「你應該......」。從孩子的角度,他想的是「我想要......」。

3.當一個孩子的心門不開,再好的老師,都無法對他「輸入」。先用溫暖的微笑給他一點信心吧。老師可以這樣說: I understand. I can help you. Trust me. Let's give a try together.

4.孩子們只想要「好玩」的東西,他還沒辦法想到「對他的未來有幫助」的東西。先引出他的學習熱情,或許是個好方法。

5.要孩子愛英文,我們要先傳達「我好喜歡英文」、「學會英文好方便」、「學英文好快樂」、「英文歌都好好聽喔」、「英文只要有複習就能考到100分」等等。我最欣賞的一位數學老師,也是我的好朋友,賴老師,她為什麼教得這麼棒?因為她說:「我很愛數學。我會把我對數學的熱愛,傳達給我的學生。」孩子們會被「洗腦」的,他很快就會愛上我們的教學。

6.「健忘」是一種習慣。習慣都是可以培養的。教他方法,給他簡單的規則可循,再看看是否有進展。一有進展,就為孩子鼓掌讚美。

7.讚美要走在責備之前,稱讚人,有效又不費力氣。以前小時候,懶得練琴,媽媽會說:「妳上次談那首貝多芬的曲子,好好聽喔,我好想再聽一次!」媽媽的聲音柔軟甜美,好像施了魔法。我趕快去練了10遍這首曲子。媽媽都不用聲嘶力竭地喊:「快去練琴!不要偷懶!別再看電視了!」如今想來,原來媽媽早知道讚美的神奇魔力。

8.孩子說:「我對英文沒興趣!」老師們,我們應該檢討我們的教學方法,而不是怪他「不會想」。先想辦法,出怪招,讓英文課變成他一天當中的期待吧。

9.和家長站在同一陣線。不能讓家長置身事外。教育需要我們雙方面一起努力,雙管齊下。我來教,爸媽來鼓勵督促,孩子來努力,三方得勝。家長要認同我們的教學方針、教學方法,需要很多溝通、誠意,大部分的家長都是非常nice、為孩子著想、體貼老師的,我們不用害怕與他溝通。家長會很樂意見到,我們把他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從孩子的高度看事情,從家長的角度做決定。

10.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開心地教,這是一份神聖又有價值的工作。因為教書,所以我們覺得我們自己是一個重要人物,有影響力,有很多人在乎我們。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努力不懈。不急著發怒。就算要生氣,也是「假裝生氣」就好,氣壞自己可不值得。好老師,要有好EQ。笑臉比起生氣的臉,迷人100倍。



寫給我自己,提醒著自己。
也分享給和我一樣,走在教學的路上,每天都樂在工作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