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幼美班小朋友,閱讀聖誕節繪本。)

聖誕節即將到來的12月,相信老師們都很忙,忙著辦活動,忙著教聖誕歌曲,忙著做crafts、教室佈置,也忙著寒假的課程規劃。
年底了,我更想要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沈澱,這一年來,對教學的付出、收穫、成長、省思。
除了作為一個老師的自我思考,也同步思考著整個教學團隊的方向,哪些地方該微調,哪些地方我們能做得更好。


按著理想,經營補習班這些年,總是很慶幸我們遇到許許多多好家長、好老師。
就是因為有這麼多好老師的群力合作,好家長的鼎力支持,我們更感覺到責任重大,每一天要把教學工作盡心做好。
感恩有這些託付,這些理念相近的人一起努力,我和老師們勝任愉快,工作辛苦中也品嚐了甜美的滋味。


今天有一位孩子來上最後一堂課,因為他要搬家了,即將轉學到新的學校。
當孩子們的老師這麼多年,面對無可避免的分離,還是會感傷。
這些感傷漸漸變成一種很強韌的力量,足以給孩子們最深遠的祝福。
我終於可以充滿信心告訴這個即將遠行的孩子,
「還好,你在這裡已經打下很好的英文基礎。以後英文一定會是你的強項!祝福你。有空要回來看看老師們跟同學們,我們都會想你。」
突然覺得,在生命中有緣一起走一段路,都很值得。
即便他曾經讓為師的我苦惱、失望、動氣。啊,總是成長了啊。


這一兩週都在籌備著聖誕派對。
孩子們陸陸續續交來禮物,要作為派對上「交換禮物」之用。
禮物都堆放在聖誕樹下,聖誕樹上的彩燈一閃一閃發著光,教室裡傳來動聽的聖誕歌謠,這些情景都讓人不得不喜歡這個季節,屬於聖誕節的季節。
年紀小的孩子們很積極在找partner,準備報名「美語歌謠比賽」,但是也有高年級的孩子們總是愛潑冷水。
他們會說:「我才不想準備好的禮物哩,到時也有可能我會抽到很爛的東西!」
「幹嘛要參加Christmas Party啊,還不是都差不多,還不如回家打電動。」
還會說:「Santa都是騙人的啦,還不都是老師扮的,沒意思。」
今天我終於對孩子們說了一番話。
「聖誕節的意義,應該是彼此關懷、祝福,傳達這種很溫馨的情意。
你希望得到好的禮物,對嗎?所以,你也應該要用心挑選禮物,用心包裝,把這份心意送給收到禮物的人。
每一年的派對,都有不一樣的活動,都是老師們精心策劃的,要讓你們有一個難忘的過節經驗,你們可以用心體會一下這個心意嗎?」

純真的孩子們猛點頭,叛逆的孩子們也低頭思考。
畢竟是孩子,需要提醒他們,讓他們懂事一些。
但願我們都珍惜彼此,能一起度過聖誕節的美好時光。


好快就要邁向新的一年。
感恩過去,珍惜當下,期許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